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我校新青年班开展家国情怀深度参访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5 14:24:01  来源:   作者:  点击:

新雨初晴,万物生辉。近日,我校新青年班赴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开展家国情怀深度参访实践活动,参观兵工展馆,聆听革命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1989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是依托国家级工业遗产——“太原兵工厂”而建立的一座军工主题文化产业园。“太原兵工厂”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工业遗产,是近代中国火炮的发祥地、山西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山西工人运动的策源地,是一座天然的军事工业博物馆与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新青年班依次参观了太原兵工厂旧址陈列馆、太原兵工工运陈列馆、晋造工坊、现代火炮展览馆和军事装备沉浸体验馆,了解了近代以来山西军工发展史、工业发展史、工运发展史和武器装备发展历程,聆听了以赵占魁、刘贵福、吴运铎等科学家和骨干技术人员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光辉事迹,近距离感受了国之利器、国之礼器和国之力器,追忆这片后方军工生产战线上一代代生产英雄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奋斗场景。



在太原兵工工运陈列馆里,新青年们通过丰富的图片、文字和实物深入了解了太原兵工厂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参加工人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历史;在晋造工坊里,陈列的图纸、刀具、各种机械设备,为大家还原了民国时期晋造火炮生产制作的现场;在军事装备沉浸体验馆里,各种山炮、野炮、加农炮、迫击炮等30多种武器装备,见证了山西军工科技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同学们边走边看,不时驻足观看,伴着讲解员细心认真地解说,沉浸其中,深刻感受这些兵器背后历史的厚重与沉淀,真实体验老一辈军工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开拓进取、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太原兵工工运陈列馆里,新青年班学生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有力的誓言表明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和信心。



追寻红色印记,摸寻历史脉络。在军事装备沉浸体验馆里,新青年班以“讲好一个红色故事”为题进行分享。学生张佳乐眼含热泪地分享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刘胡兰的故事;学生李铭扬讲述了“生如闪电之耀亮、死如彗星之迅忽”高君宇的故事;学生翟琬婷分享了“投笔从戎”刘煜祖的故事。随后,学生彭静娴、李正浩、郑阿蒂纷纷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了参访心得。

新青年班全体成员合唱《歌唱祖国》悠扬的歌声伴随着振兴中华的梦想响彻云霄。此次深度参访活动,让新青年班全体师生深受鼓舞,对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甘于毕生奉献的老一辈兵工制造者们充满了崇敬之情。大家纷纷表示,将会继承先辈们的遗志,延续光荣传统,牢记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办公室 杨树真 宋慧亮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