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聚焦典型案例 提升职业能力

——第3期“圆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8 16:41:53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切实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建设,学生工作部于4月26日下午,在红色新青年成长领航馆举行第3期圆梦论坛。本期论坛由国际贸易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学生工作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加。

本次论坛以“大学生安全教育”为主题,采取交叉研讨的方式,即提出案例后,由对方学院辅导员就案例进行意见交流,介绍案例解决思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国际贸易学院分别选取《校园网络诈骗的反思和防范》《五力并举,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的举措和反思》两个案例进行交流研讨。与会辅导员分别就大学生网络安全、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定性、关键点阐述、解决思路、实施举措和经验启示进行交流分享。


341f0bbf1656e234d6927875b342f97


8995de13da7ff058053c6d16b5a3b42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建军对本次分享交流会作总结评价,同时对做好学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抓紧抓实学生安全教育,切实维护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着力在日常管理、活动开展、知识普及、宣传教育、体验培训和应急响应等方面下功夫,开展校园安全文化系列活动,加强安全知识掌握情况和风险防范能力测评,提高大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二是注重典型案例学习,助力育人成效再提升。典型案例具有极强的参考价值和学习价值。学习典型案例是深入学习育人方法、更新育人技巧、落实高质量育人理念的重要抓手,要有效转化典型案例引领作用,不断提升育人实效。三是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丰富完善内心对学生的认同,在工作中具备责任心、爱心、热心、耐心和关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无怨无悔工作,兢兢业业为学生服务,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与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圆梦论坛作为我校辅导员日常案例研讨形式之一,为辅导员探讨学生发展存在的共性问题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分享会中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追根溯源,理清思路,寻找解决方案。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辅导员表示,工作案例紧密贴合实际,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创新了工作思路,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学生为中心,严管厚爱、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霞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