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会计学院抓好“三个融合”纵深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7 11:11:08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校党委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会计学院加强顶层设计,多措并举、多元融合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相融合。学院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作用当中,以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教风学风建设走深走实。3月14日,学院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教职员工集体观看深化金融反腐警示教育片,教育全体教职员工深刻认识违法违纪行为的危害和代价,并通过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坚守纪律红线、不触法律高压线的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在2023年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中,把弘扬廉洁文化,学习山西百位廉政名人事迹,撰写心得体会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必修课,把廉洁教育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同时,抓好廉洁文化主题党日活动,3月14日组织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赴太原市狄仁杰文化公园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狄梁公祠、狄公故居、唐槐及狄梁公故里碑,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狄仁杰刚正不阿、忠贞护国的优良品德,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爱国热情。





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学院党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3月7日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廉洁文化融入课程思政、校园文化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品牌活动等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统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一是将廉洁文化教育作为学院班子成员讲党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把廉洁文化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勤廉美德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二是完善课程思政总体设计。把好课程方向,立足特色深挖廉洁文化,以财经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在已有的《会计职业道德》《财务管理学》《会计学》《审计学》等九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嵌入廉洁文化元素,切实推动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组织辅导员队伍开展科学研究。从3月份起,用一个月的时间收集整理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红色会计故事、红色会计人物事迹、红色会计制度,深入挖掘会计行业不同时期会计人的廉洁故事,讲好会计廉洁故事。四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月”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山财会院新青年”微信公众号“讲好清廉故事”栏目已持续推出19位山西廉政文化名人故事,80余名青年学子撰写了2万余字的学习感悟;廉洁教育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已经收集了学生廉洁文化主题网文46篇、创意视频17部和文创设计31件,有力地推动了崇德尚廉在全体学生中蔚然成风。


人走在路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0财务管理1班视频作品:润心话语


3ca8ed8501f67e72d6506c4e1786fb1

2020财务管理实验班文创作品:“廉铃”手机壳


水墨莲花

2022会计学1班 赵嘉乐 海报设计:水墨廉花


2022审计学1班 李婷剪纸设计:“廉”年有余


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社会实践相融合。学院党委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把学生的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积极探索廉洁教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把廉洁文化建设和实践育人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学生的廉洁自律意识。一是充分利用我省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在前期良好沟通的基础上,4月起,将在方山县于成龙廉政文化园、闻喜县裴氏家风家教馆、永济市柳宗元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建立学院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开展主题鲜明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教育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涵养道德情操,厚植家国情怀。二是组建“致敬红色会计”暑期专项社会实践团队,赴中国会计博物馆、中国财税博物馆、山东会计博物馆开展廉洁文化教育专项社会实践,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制作宣传视频、撰写实践心得等活动,深入了解红色会计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用厚重的历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计学院将继续充分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努力营造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校园氛围,打好具有学院特色廉洁文化建设组合拳,持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计学院 冯晓宇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