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1 17:59:12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博学楼1421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二十大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娟主持。



马晓娟谈了学习感悟。她认为,党的二十大明确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里程碑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紧抓住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积极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扎实有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和研究工作,推动大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副院长王绍源谈到,我由衷地感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今天的三晋大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蔚然成势,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和最激扬的旋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中,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研究和阐释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讲好新时代山西新故事,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院长郭永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大力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思想道德与法治党支部书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谢永栋谈到,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我全程收听收看了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后,热血沸腾,激情满怀,让我对祖国的繁荣发展感到由衷的自豪,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积极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结合课程实际和社会实践,将二十大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课堂教学,将其作为核心内容进行讲授,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更有高度、深度、力度和温度地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聚力打造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峰和人才培养高地,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郭志栋博士表示,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既不是少数人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等不得、又急不得,既要有物的全面丰富、又要有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素养,推进思政课教学效果提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白琦瑞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的新时代实事求是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理论创新的光辉,令人激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在未来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首先要研究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做好“三进”工作;第二,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承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工作;第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研究推出更多理论和学术成果。

办公室主任张小丽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形式凝练,报告全面阐述了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体现了党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也更加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优化创新工作方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党和国家事业向着更加辉煌的方向稳步前行。

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娟强调,学院党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希望全院广大师生继续及时、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并将大会精神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肩负起宣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丽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