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就业创业中心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19 16:02:12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17日下午,就业创业中心党支部召开党的二十大理论学习会议,交流学习体会,研究部署近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安排。会议由支部书记史成安主持。



史成安对报告全文进行了系统领学。报告共分十五个部分,当学习到第九部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时,他重点强调,这是二十大报告中最贴近就业工作的部分,为今后如何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提供了系统指引。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与十九大报告中“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表述相比,二十大报告继续采用了就业优先的说法。史成安表示,校党委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制定了就业工作促进方案,对就业工作进行了坚强领导和具体地安排部署。在就业优先方面,就业创业中心要在注重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的同时,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积极进行校企协作,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实训共建共享行动,确保大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有效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夯实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基础。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在大学生中,也存在一些因身体残疾、家庭变故、心理原因、民族特殊性等造成就业困难的群体,做好这一部分大学生的就业事关大学生就业的全局。政府和高校应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与政府托底帮扶相结合,对这一群体大学生实施特殊的就业政策开展精准帮扶。政府、用人单位和高校应通力合作,建立健全完善的就业信息平台,搭建网上就业市场。针对困难群体毕业生,史成安指出,下一步就业创业中心要对这部分毕业生继续进行全面梳理,通过详细的调查和访谈做到精准甄别、点对点帮扶,区分清楚学生到底属于哪一类的就业困难学生,对他顺利就业而言,当前最应该提供的帮助是什么?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就业创业中心要充分利用好就业信息平台,采用新颖的直播、拍视频等方式宣传就业相关政策。搭建好用人单位平台,充分实现人岗匹配。

会上,支部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起来,落实到推动就业创业的具体行动中去。一是要做好毕业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二是要做好线上线下毕业生求职双选会;三是继续推进访企拓岗活动,为毕业生拓展充足的就业岗位;四是对择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陷阱”做好提醒工作,切实保障学生们的个人权益。

通过学习,就业创业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表示,将深入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内在动力,持续稳健地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为使我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奋斗。

(王秀丽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