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青春向党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1-08-31 08:03:49  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暑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以分散和集中相结合形式,组建多支红色专项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投身美丽中国的青春实践,转化为青春向党的生动实践,以青春之名,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追寻党的百年足迹 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在山西文水,“刘胡兰精神”探寻小分队通过参观、采访等方式了解了刘胡兰的光辉事迹。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了刘胡兰纪念馆。他们以视频、图片拍摄、采访等方式宣传其成果,以此牢记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在青海西宁,“追寻党的百年足迹”小分队的青年们紧紧追随党的脚步,开启了党史学习的红色征程。实践团的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学习了他们为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念,不畏艰险、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在山东,为挖掘优秀红色地址,“追·寻”小分队开展了以“从头越,再出发”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参观了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从英烈永垂不朽的精神里,读懂了“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以身许国,读懂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舍生取义,读懂了“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勇于担当。



在成都邛崃市,“重温红军长征路,追寻华夏家国情”小分队打卡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军书屋”整整齐齐排放着红色书籍,记录着艰苦岁月的红军事迹、红军精神、红军英雄。面对着一屋子的书籍,小分队成员突然意识到,红军在不断为人民拼搏的路上,不仅有面对敌军的呐喊与勇敢,还有着像如今这红军书屋般静谧与沉着的深思。



在安徽省巢湖市,“南山有幸埋忠骨,革命精神永传承”实践团队拜访了巢湖市南山烈士陵园。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峥嵘岁月之时,加深了实践团队对巢湖红色文化的认知与记忆,也深刻认识到了身上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更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学院鄂尔多斯市专项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了杭锦旗综合博物馆,重温穿沙精神。杭锦人民在修路治沙中涌现出的"不屈不挠,敢为人先,解放思想,艰苦奋斗"的精神被称之为"穿沙精神"。这次参观博物馆让同学们了解了“穿沙精神”,感受到了一代代杭锦旗人民的坚守与创新。



学子返家乡 实践育新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学院团委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结合“我为青年做件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20名大学生分布在吉林、黑龙江、山西、青海、宁夏等地返乡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多种形式活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引导他们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传承红色基因 播撒红色种子

在交城县庞泉沟镇,“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语言反哺百年党恩”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党史学习宣讲团开展了进村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前往长立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义务讲解,为当地村民开设红色小讲堂活动。队员们积极备课,各项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欢快的讨论声不绝于耳。实践团成员希望为村民建立起一道温暖的屏障,让更多的人会说普通话,以此提升农村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在龙城街道康馨苑社区,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校社共建活动暨“校社共建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赓续精神血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讲爱国主义教育绘本、党史知识抢答、现场读党史等,在小朋友心中播撒红色种子,激发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美丽社区贡献力量。此次活动既创新服务模式,又发扬了红色传统,营造了以实践基地为平台,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真正实现校地“零距离”,服务“心连心”。



赓续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在交城县森林康养有限公司,学院“赋能森林康养,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远赴交城山森林康养有限公司,就交城山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展开深度调研。实践团队立足本地自然和人文禀赋以及发展特征,发挥房地产营销与策划的专业优势,坚持底线思维,在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纷纷表示:一定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和力量,编制出康养综合体的营销与策划方案,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成为交城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助推。



在庞泉沟镇长立村,学院实践团队就产业兴旺、村庄规划、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在村子周边进行实地勘察,并与村支书杨书记、村民展开展访谈。在人居环境建设方面,实践团队积极献言献策。



资助宣讲入乡村 助学政策暖人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宣传我校资助工作,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赴吉日嘎朗图镇五苗树村开展了“资助宣讲入乡村,助学政策暖人心”政策宣讲。通过宣讲会、走村入户等方式,对国家资助、助学贷款等多项政策进行宣传,让大家了解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帮助实现每一位贫困学子的求学梦。



加强公共服务质量监测 助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

为增加学生对省情、市情、县情的了解,提升发现问题与分析问题的能力,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学院与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开展涉及11个县市的“山西省公共服务质量”“山西省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监测调研,共有82名学生参与调研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运用所学知识,为山西公共服务质量服务发展提供“动能”。



此外,管科学子秉承“修德立信 博学求真”的校训,结合专业学科特点和社会需求,深入农村、企业和社区,围绕“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政务实践”“社区服务”等主题开展了各类活动,在实践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