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西财大 让思政教育“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9-08-01 10:47:4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点击:


《山西日报》2019年8月1日 10版


两小时没舍得低头看一下手机

“两个小时的讲座,我竟然一下都没舍得低头看手机。”山西财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8级学生胡洁回忆说。那次讲座,她和同学们都是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地走出举办讲座的报告厅的;那次讲座,也在该校师生的朋友圈刮起了一阵“倪旋风”。
那次讲座是2018年9月,由山西财经大学“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举办的,主讲人是山西大学军事教研室特聘教授倪宁。据悉,这是该工作室访谈类节目“校园热点面对面”的一次活动。倪宁教授的讲座主题是“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丰富多彩的人生阅历和生动具体的实例,与在场同学们近距离坦诚交流,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听得如饥似渴。
“听了倪教授的讲解,才发现原来军事这么有趣。为倪宁教授疯狂打call!”胡洁激动地说。
“了解了周边国家的局势,我深刻地感到,身为一名中国人是多么幸福,而我们安稳的生活,正是因为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接力棒现在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我们责无旁贷。”该校金融学院2018级学生郭书玮在听了讲座后如是说。
“校园热点面对面”是该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建设的新突破。“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负责人陶陶介绍说,工作室每个季度都会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针对学生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不同时间节点的工作特性,设计了如3月“奉献”、6月“担当”、7月“使命”、9月“启航”、10月“爱国”、12月“团结”等不同主题的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与青年大学生互动交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热点,体会真理的强大力量,感受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政治导向。
“校园热点面对面”只是“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的育人项目之一。据悉,工作室自2016年成立以来,不断创新模式,目前已成功打造包括“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校园热点面对面”“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者后备军培养计划”“蔚然故事屋”六大育人项目,瞄准政治、理论、价值、情感、行为“五个认同”培育红色新青年,探索出了一条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有益路径。

课下接力诵读理论书目400余期

“‘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的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有很高的积极性,在课堂上深入思考、踊跃发言,课下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是在“红色新青年”成长手册上,工作室指导老师之一、现已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任课教师的傅维写下的评语。
2018年,该校学生工作部启动“‘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育人项目,依托“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开展系列活动,每年从大一年级中选拔200名左右优秀学生,进行两年骨干式培养,由他们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更广泛的学生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目前已招募了一期,学员们成长进步很大,前几天,学员郭书玮作为我省唯一的高校学生代表,参加了第三届‘思政课学习之星’全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表现优异,受到好评。今年9月开始招募第二期学员。”陶陶透露。
应用数学学院2018级学生李君是“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的一员。“以前总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枯燥无味,参加了这个项目后才发现这个课也可以有深度接地气,有趣味有意义。”她感叹,在大学阶段,同学们都有很多不解、困惑,参加这个项目后,她切身感受到了思想和理论的碰撞。
李君翻着自己记录得满满的成长手册说,自己在思政课教师和团队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与其他同学一起在课下进行了400余期接力诵读,诵读书目包括《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党史简明读本》《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讲故事》《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红船精神问答》《抗战家书》等。“老师们课堂上的讲解深入浅出,课后的读书活动形式新颖,不知不觉中,学理论成为我必不可少的一项课余活动。”她欣喜地说。
从2018年起,该校学生工作部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协同育人机制,以“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为桥梁,推动思政课“课内教”向“课外延”,形成多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局面,此举让更多学生受益。在双方共育模式中,思政课教师通过课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与时俱进讲清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时代意蕴讲清楚;辅导员在课外组织学生们开展“听书学理论”的日常学习,进一步丰富学生理论素养,形成理论共鸣进而达成理论认同,增强学生的理论自信。

不知道家乡还有这么珍贵的传统文化

“如果不走进这些村落,我根本不知道家乡还有这么多珍贵的传统文化。”在今年3月举行的山西财经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会上,该校国际贸易学院2018级学生刘晓敏的作品《寻忆阳泉年味》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张建军介绍说,作为在全校范围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一部分,“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具体承办了今年的“欢乐春节文化中国——我的家乡·传统年文化”活动,通过微视频制作大赛、“讲好伟大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红色故事宣讲等,鼓励大学生深入挖掘、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基因。
“中华优秀文化凝聚着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的深厚文化基因,对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树立和谐理念、提高人文素养、提高情商很有益处。”该校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对此予以肯定,他介绍说,今年学校报送的《山西情·中华魂·奋斗行——聚焦“山西文化”培育红色新青年》思政育人成果,入选了教育部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这是该活动启动5年来我省首次获选。
为保证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后继有人,“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在研究生中启动了“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后备军培养计划”,组建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引导学生在理论宣讲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至今,他们已开展校内外宣讲百余场,辐射上万人。近日,在运城临猗中学、侯马平阳中学、文水中学等校,该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的研究生们开展了《百年薪火传勇做追梦人》宣讲。此外,为发挥红色新青年的榜样效应,实现正能量的持续传递,该校文化旅游学院2018级学生贾旭东等“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成员也曾在假期主动联系,通过励志演讲的形式,参加家乡帮扶困境儿童的志愿活动,反哺家乡的养育之恩。

本报记者 李林霞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190801/364130.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