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二青会不可或缺的那抹“蓝”

发布时间:2019-07-24 12:25:32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山西青年报》2019年7月24日02版


本报记者 陈晓凌
7月20日,二青会国际式摔跤比赛在山西财经大学体育馆正式开赛。来自全国54支代表队的858名运动员在这里进行为期9天的激烈角逐。在场馆内,除了运动员力量肌肉间的精彩博弈,还有一群蓝衣白帽的靓丽身影穿梭于各个角落,他们就是服务此次赛事的山西财经大学赛事志愿服务者。计时、引导、检录、清洁、接待、颁奖……他们用青春践行着志愿精神,为二青会圆满成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成为二青会比赛中不可或缺的那一抹“蓝”色。

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

微雨的天气,场馆内,运动员在热身区做着赛前热身准备,或跑或跳,抖脚、拉伸,汗水混合着比赛前的紧张气息,使运动员热身区显得有些闷热。在检录入口,王亚杰和其他几位志愿者正在认真做着检录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王亚杰是此次摔跤比赛检录组的一名志愿者,为了确保比赛的公正性,在运动员上场前,王亚杰需要核实上场的运动员与裁判员之间确定不是来自同一个地区或同一个运动队,避免出现徇私舞弊现象,他与同组的5名志愿者共同负责检录的各个环节。王亚杰表示,这个岗位需要认真细心,不能有丝毫马虎。
“85组,第85组……”随着刘艳秋的叫声,之前已经通过检录的第85组运动员及教练进入比赛候场区,刘艳秋用记号笔在进场顺序表上画了红色标线。“引导到比赛候场区,就画上红线,这样可以避免叫重。”刘艳秋表示。“艳秋,艳秋,你那边稍慢点,这边人有点多。”“收到,收到。”通过对讲机,刘艳秋与负责引导运动员入场的志愿者进行实时沟通。一上午,85组叫过后,刘艳秋的嗓子已经略有些沙哑。当记者问及一直这样重复叫人累不累时,刘艳秋表示:“不累,能作为引导运动员候场的志愿者很光荣。”在场馆的其他岗位上,志愿者们都在有序地忙碌着。

给每位志愿者参与机会

杨佳欣是此次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她曾经参加过孤儿院、敬老院、献血屋等志愿者服务工作,有一年的志愿者管理经验。作为队长,在这种大赛中,如何管理一百多名志愿者,曾让杨佳欣一度犯难。通过与队友前期的沟通、接触、磨合,到现在与队友默契配合,让杨佳欣非常开心。在这次服务中,他们还特地多预留了十几名机动志愿者,可以做到随时替补。“自从穿上这身衣服,就特别有使命感,我告诉自己一定要为二青会好好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佳欣说。

“不用抽调,我们有预留的十几名机动志愿者,可以随时调整。”在场馆的志愿者之家,记者正好碰到有工作人员要求从其他志愿服务组抽调人员。“我们要做到给每位志愿者一次参与服务的机会。”负责志愿者统筹协调的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副书记牛晓未及时给予了安排。

据介绍,摔跤场馆目前有127名志愿者,其中117名为赛会志愿者,10名为礼仪志愿者,分布在场馆的各个岗位。这些志愿者中有60名是体育专业的学生,对于他们来说,参与服务是一项很好的社会实践活动。

牛晓未表示,对于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学生的服务热情非常高。真诚奉献,不计报酬;尽己所能,坚守岗位;服从安排,协作求同;这些美德在他们身上都得到了充分体现。这次二青会的举办,不仅是为运动员,也为志愿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进行交流学习的平台。践行志愿精神,展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或将成为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青春最美好的回忆。


本文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190724/426633.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