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高校为革命老区学校定制“体育规划”

发布时间:2019-07-23 12:42:1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点击:

《山西晚报》2019年7月23日03版


“深入到兴县基层我才知道,农村中小学的体育资源是多么匮乏,学校及孩子们对于体育又是多么渴望。还好,我们来了。”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潘敏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当兴县一二〇师学校校长冯冬生见到前来进行体育浸润行动计划调研的一行人时,紧紧握住潘敏的手,激动地说:“你们来得太及时了!”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支持部分高校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为本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地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为中小学体育美育均衡发展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我省有两所高校成功获批山西省教育厅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山西财经大学承担体育项目,太原师范学院承担美育项目。

为什么选择兴县进行体育帮扶?怎样帮扶?7月22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潘敏和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杨升平,听他们为三所农村中小学规划的体育未来。

友兰中学连运动会都没举办过

7月初,以潘敏、杨升平为代表的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骨干教师一行,来到太行山深处的革命老区兴县,对兴县一二〇师学校(初中)、兴县后发达小学、兴县友兰中学(高中)三所学校进行实地调研。

潘敏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之所以选择兴县的三所学校进行帮扶,首先是因为兴县属于贫困地区,又是革命老区,与教育部要求非常契合;其次是因为这三所学校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既有公立学校也有农民子弟学校,很有代表性;第三,这三所学校体育资源存在不同程度的匮乏,对体育资源充满渴望。

兴县一二〇师学校是在晋绥抗日革命根据地时期,抗日部队以当年的番号为名,为老区人民建立的一所学校,时任一二〇师师长的贺龙还组建了一支战斗篮球队。如今,一二〇师学校延续了老一辈对体育的热爱,正在举全校之力打造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一个崭新的足球场已经建成。虽然有了标准化的足球场,但令校长冯冬生发愁的是,学校没有专业的足球教练。全校只有5名教师是体育专业毕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足球项目只处于起步阶段。

说起友兰中学操场上大片大片的空地,潘敏直到现在都觉得非常可惜,“如果放在城市,学校里的空地一定会变成一个标准化的足球场和若干个篮球场,至少也会支起几个乒乓球台子。但友兰中学操场上空荡荡的,只有一个400米标准化跑道,5个单杠体育器材,学校甚至连一次运动会都没有举办过。”其实,不是学校不想办运动会,而是没有能力办,全校4名体育老师,3名男老师年龄都在50岁以上,唯一的女老师今年35岁,由于体育教师年龄偏大,许多体育项目难以顺利开展。

“看到后发达小学的跑道时,我心里咯噔了一下。”杨升平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后发达小学属于农民子弟学校,近八成学生来自单亲、贫困家庭或者是留守儿童,校园里连一条塑胶跑道都没有,“学校的跑道是用塑料拼接而成的,脚踩在上面软绵绵的,铺这样的跑道可能是学校考虑到运动安全,但其实如此软的地面并不适合运动,反而比较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提高软硬件水平,让孩子们爱上体育

调研结束后,潘敏、杨升平马上召集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的骨干教师展开座谈会,对兴县一二〇师学校、兴县后发达小学、兴县友兰中学有的放矢地进行了帮扶方案设计。

在潘敏看来,来自高校的帮扶不仅要切实提高当地中小学体育教育的软硬件水平,而且要通过正确的引导、频繁的互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运动的种子,点燃他们运动的热情。

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拟从今年9月起,利用两年的时间对兴县三所中小学进行对口支持。针对一二〇师学校,将以“足球特色学校”建设为核心,加强该校足球课程及教学体系建设,培训专门足球教练,争取在两年内,分别建设具有相当实力的学校男子和女子足球队各一支。针对友兰中学,则以提升高中生身体素质为核心,以体育师资队伍建设为主要目标,争取在两年内,实现特色运动项目“零”的突破,改善体育师资队伍的构成。对于后发达小学,将以培养小学生体育兴趣为核心,以啦啦操专项课程及教学体系建设为抓手,争取在两年内,建设一支符合小学体育教学基本要求的专兼职体育教师队伍,开设适合小学年龄段的啦啦操、柔力球、篮球共3个体育专项课程,让孩子们爱上体育。

潘敏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我们希望通过体育帮扶,为这三所学校的学生德育、体育均衡发展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推动革命老区中小学体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让农村孩子能和城市孩子一样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体育教育,让素质教育在农村得到全面推进。”

作为高校老师和帮扶项目的骨干成员,杨升平认为,对兴县三所学校的帮扶获益的不仅是当地的师生,也会为高校学生打开一扇了解当地的窗子、提供一次接地气的实践机会、培养一种服务社会的意识,让大学生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孩子们一起收获体育带来的快乐。

山西晚报记者 王冠兴


相关链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