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西以奋进之势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4-01-29 09:12:0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点击:

2024年1月29日 中国经济时报 A03版

山西以奋进之势迈出新步伐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针对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4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山西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展开热议。代表和委员们纷纷表示,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精准科学,催人奋进。接下来,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新篇章。

在推动转型发展中保持定力

今年工作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经济转型。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产业转型、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全生命周期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决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是山西作出的庄严承诺。2023年山西煤炭产量在连续两年每年增产1亿多吨的基础上,再增产5743万吨,达到13.78亿吨。“山西的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应立足于基本省情来思考,不能脱离煤炭谈发展。”山西省人大代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海军表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山西要完成每年至少保证13亿吨的煤炭产量目标,必须加快产能核增,切实解决实际生产能力与证载能力不一致、大面积超能力生产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山西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一泓清水入黄河”的美好愿景正日渐变为现实。“从经济总量和三次产业结构看,全省黄河流域19个县(市)可以分为工业强县、农业县和经济弱县三种类型,这些地区之间的人口规模、产业结构、经济实力差异非常大。”山西省政协委员、民盟山西省委会常委、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教授郭建宇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要加快构建全省黄河流域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亟待健全协同发展利益机制,创新投入、经营、监管机制等制度,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形成‘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沿黄文化旅游’三者之间的良性互促格局。”郭建宇说。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建改造50个城镇社区养老工程、100个农村区域养老中心等”“为800万人稳定就业解除后顾之忧”“实施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增效工程”……2024年山西将办好15件民生实事,在医疗、养老、托幼、住房、教育等领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老龄化背景下,劳动力供给减少,‘用工荒’现象频繁出现,企业劳动成本普遍上升。”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民革山西省委会副主委李润介绍道。李润建议,要合理开发新型老年就业渠道、扩大基层适老化智能岗位招聘,让更多身体素质良好的老年人群充实到社会服务中。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山西农村物流信息化、网络化建设相对滞后,缺乏集数据交换、信息发布、智能配送、库存管理、决策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对此,山西省政协委员,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谷建春建议,要打通农村客货邮信息系统,为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做好平台支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