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白琦瑞:将履职工作与思政教育紧密相连

发布时间:2024-02-24 09:00:4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点击: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白琦瑞:

将履职工作与思政教育紧密相连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这些天,白琦瑞的微信群里一条条信息不断闪烁。

原来,依托于她成立的思政虚拟教研室,白琦瑞向同行团队发出了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议的“征集令”。她认真收集整理每一条建议,并准备将部分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当全国人大代表“遇上”思政课教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是思政教育的绝佳素材,大到国家大政方针,小到履职路上的所见所闻,都能转化为思政课上一个个生动案例。”白琦瑞说。

去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白琦瑞在征集建议时发现,不少学生对国家粮食安全没有基本认知,有的学生甚至认为“食堂各种菜食应有尽有,粮食安全离自己很遥远”。于是,白琦瑞提出了“新粮食安全观走进大思政融入小课堂”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积极回复和采纳。会后,她将国家最新的粮食安全政策写进思政课教案,第一时间向师生、企业宣讲。

从教30多年,“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是白琦瑞始终坚持的思政教育理念,她认为只有善于讲道理才能直达学生心灵深处。身为多门思政课的主讲教师,白琦瑞反复打磨教学技能,创造性开展了“哲学思维教学法”,结合生活实际和教材理论,注重从方法论层面对学生进行思维引导。她坚持多年的“学生热点问题课前论坛”教育法,让更多学生养成了自觉关心国家大事、主动思考社会热点问题的习惯。

虽然只有一年多的履职经验,但是白琦瑞的调研足迹遍布贵州、山东和山西。在她看来,扎实做好调研工作是履好职的关键所在。只有沉下心、俯下身才能提出精准务实的好建议。在她的日程表里,有一半多的时间是花在调研上。为了挤出更多整块的时间,她总是把课集中排得满满的。她的车里常备枕头和毯子,为的是方便中午打个盹儿。尽管如此,白琦瑞还是觉得自己时间不够用,夜里工作到两三点是家常便饭。

从城市到乡村,从课堂到田间,从机关到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白琦瑞提出了“立德树人赋能数字教育强国”“关于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6次“有价值、已采纳”的批复。

白琦瑞的调研精神也感染了身边的大学生,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蹲点调研的队伍。在刚刚过去的寒假,白琦瑞带领6名学生前往晋城聚寿山就传统文化传承保护项目开展调研,提出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建议。为了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她组织学生前往当地中小学进行项目式蹲点调研,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

“学生只有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才能真正感受到祖国的飞速发展,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从而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白琦瑞说。

今年,白琦瑞还将围绕“改革评价体系,弘扬教育家精神”提建议,希望改变一些高校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现状,为教师沉下心来教书育人提供更宽松的环境。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山西以奋进之势迈出新步伐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