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一站式”学生社区“家味”浓

发布时间:2024-01-03 10:32:3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点击:

中国教育报 2024年1月3日


山西财经大学拓宽育人渠道,优化育人生态

“一站式”学生社区“家味”浓

本报讯(记者 赵岩)“在这里,既有‘价值引领导师团’讲述感人肺腑的拼搏故事,又有‘学业发展导师团’带我们破解学业难题,还有‘文化涵养导师团’带我们领略厚重的山西文化……”日前,山西财经大学举办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成果展,让学生纷纷点赞。

近年来,山西财经大学坚持以“价值引领、文化涵养、学业发展、美育浸润、素质养成”五项引领计划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不断创新“三全育人”模式。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不仅有诚实守信的晋商精神,还有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依托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学校致力于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为铸魂育人的新阵地,先后打造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等品牌项目,开设晋商精神研习班、晋商廉洁教育馆、红色青年成长领航馆,并研发了“人文山西”系列课程,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文化解读人”。

“这里学习环境特别好,不用出宿舍我们就能实现高效学习!”校学工部副部长陶陶介绍,学校现有“韶华里”“芳华里”等6个“一站式”学生社区,配备驻楼导师互动室、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入驻值班室、学生社区心理咨询站等驿站11间;同时建有社区VR思政体验区、“24小时”智慧书房、社区“新平台”育人综合体约1600平方米,满足了社区内学生个性化活动需求。

“老师,现在就业形势严峻,我们在校生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前不久,该校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刘淑芳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与学生坐在一起,从简历制作、面试礼仪、面试技巧等方面深度交流“如何提高就业竞争力”。

为发挥“全员育人”基础性作用,学校选拔11名辅导员担任驻楼导师,深入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学业发展、科研训练、生涯规划等教育活动,并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此外,学工部全体教职员工和学校113名专职辅导员全员轮值入驻学生社区,全年1500人次24小时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学们感到,老师和辅导员不再是简单的学生管理者,而是像家人一样,随时提供帮助和指导。”陶陶说。

不仅如此,为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学校还成立了“一站式”学生社区自治组织——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选聘68名辅导员担任社区辅导员楼层长、168名学生担任社区学生楼层长,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让大学生有了“大家长”和“主心骨”。

2021年,学校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2022年,学校被评定为全省“一站式”学生社区A级建设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米子川表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提升新时代思政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探索,也是学校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改革,拓宽育人渠道,优化育人生态,实现多元主体协同育人。

相关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1/03/content_633860.htm?div=-1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