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老师化身“图书”与学子面对面谈人生

发布时间:2023-04-28 15:44:3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3年4月27日 山西青年报 06版


老师化身“图书”与学子面对面谈人生

本报记者 刘家进 赵云云

读“真人图书”是一种什么体验?4月25日,记者在山西财经大学举办的一场独特的图书分享会上找到了答案,6位在校老师化身 “图书”,带着自己的故事和经历,供在场的40余名同学“借阅”。

与“宝藏”老师面对面交流

“真人图书”是对传统阅读模式的一种创新,把书的概念衍生到人,即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据介绍,这6位“真人图书”分别为学生工作部薄凌览老师、经济学院孙晓芳老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华平老师、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王群英老师、公共管理学院郭凌燕老师和经贸外语学院张丽老师,她们的专长与学生关心的心理、就业、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等问题有关,她们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分享人生感悟,又能从专业角度为学生指点迷津。

“同学们特别积极,学校公众号放出活动预告后,二维码报名瞬间就满了。“该校图书馆的杜彦峰老师说,“参与活动的大多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大学之道就是做人之道,通过活动,我们希望学生在大学期间与良师为伴,寻找真正的自己。”

图书分享活动现场,学生以圆桌的形式,与自己选择的 “真人图书”面对面交流,通过这种新的阅读方式,收获成长。“薄凌览老师交流的内容对我们四年的大学规划、生活、学习安排有很大的帮助。”“张丽老师将我们的目光带到了世界五大洲的风土人情和气候地理中。”“郭凌燕老师曾参加公务员考试阅卷和面试工作,她的介绍让我打破了固有思维,豁然开朗。”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

活动结束后,学生围在孙晓芳和赵华平身边,探讨学术论文如何写作、如何构建专业知识框架等。

现场帮学生解答疑惑

“老师,我被别人评价为拖延症,我感觉自己真的很拖延,这种感觉很不好。”“我想在宿舍里学习,舍友就会说我怎么这么卷,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我和一个男同学只是好朋友,但其他人只相信我们在谈恋爱,给我造成了困扰。”……参加活动的学生提出了这样的疑惑。

针对这些问题,长期从事文化传播与心理健康工作的王群英老师一一解答:“那位被评价为拖延症的同学,经过我们的分析发现,她会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很好地完成任务,她只是拖延,并没有‘症‘。在大学阶段的成长过程中,学生需要面对群体环境对自己的影响,面对自我评价的问题。如何在他人评价的基础上稳定地做自己,这是需要适应和学习的内容。”

“书籍可以缩短我们了解世界的历程,在自媒体时代,大家都比较浮躁的情况下,有这么多年轻人对书感兴趣,也愿意去听一听过来人的经验,这是很宝贵的。‘真人图书馆‘中的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成就,学生看到她们会觉得书山有路,会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王群英说。

相关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30427/578287.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