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公布 山西财经大学《我的百年家族史》入选

发布时间:2022-09-20 16:02:50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山西青年报 2022年9月20日 10版


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公布

山西财经大学《我的百年家族史》入选

近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审定,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编审委员会评选出60个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撰写的《我的百年家族史》案例成功入选。

《我的百年家族史》由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的米子川、张继平、薄凌览执笔,李毅、郜芬、郑慧、刘洪、韩菲、程丹蕾参与,总结和阐述了学院8年来通过“我的百年家族史”综合社会实践项目,不断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践行立德树人新思维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介绍了本案例在全国部分兄弟院校交流推广的最新进展。

从2014年开始,学院聚焦青年学生成长主题,开设了《我的百年家族史》暑期专题社会实践课,开始探索、筹划和组织有目标、有特色、有深度、有秩序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将其列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课程。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增加了“寻找家族史上的老党员”内容,丰富了家族史调研的内涵。

为帮助学生完成好这一实践课,学院组织了家族史调研、资料采集、原始文件的拍摄复制、人物访谈等方面的技术培训,为学生选配高水平的专业和思政指导教师,既为学生提供专业的调研技术、数据处理、文本挖掘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又要保证调研主题的思想深度、历史视角和家族传承特色的提炼总结。同时,延伸专业调研课程和思政课程的课外实践功能,将立德树人融入社会实践教育,充分利用学校红馆、晋商博物馆、校史馆等场所,将党史教育、新中国史教育、校史教育、院史教育导入调研课程,组织开展实践调研技术的模拟和实践。有的教师还应邀到学生家中参与现场指导,在调研技术、主题挖掘和报告撰写方面提出卓有成效的建议。案例组还充分关注家庭主要成员对项目的态度,在家族发展的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和精神维度三个方面开展有效的家校协同沟通,绝大多数学生家庭对该项目予以高度赞许和大力支持。有的家长还写来情深意长的信件,对家族史调研表示支持和鼓励。8年来,已有1500多名学生参加。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秀颖教授评价,《我的百年家族史》案例是新时代聚焦大学生成长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的优秀典范,反映出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坚持大思政格局,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青年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家族历史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思考中,以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回望历史,关注家族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同频共振,破解家族发展的时代密码,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守正创新,具有重要的推广示范作用。

2019年,该案例入选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山西情·中华魂·奋斗行-聚焦“山西文化”培育红色新青年》;2020年,《我的百年家族史》立项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培育课程;2021年,该课程正式立项山西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这一暑期专题社会实践课创新打造出专业课程、青年成长和思政教育有机融为一体的育人品牌,推动思政教育有特色、体系化、可持续。”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案例项目负责人米子川表示,《我的百年家族史》已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暑期,山西财大有860多名学生参加了项目培训,开启了新一轮的家族史调研;东华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等8所兄弟院校开始尝试引进和实践家族史调研项目,使该项目得以不断发扬光大。


相关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20920/569044.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