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一句“孩子们吃饭喽”,学校有了家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2-09-20 15:57:58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点击:

2022年9月20日 山西晚报 05版


山西财大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由教职工组成“送餐天团”,为返校生派送一日三餐

一句“孩子们吃饭喽”,学校有了家的味道

近日,省城一些高校秋季返校学生陆续开始报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需要开学静默管理。学生们怎么吃饭?这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山西财经大学有自己的办法,组织教职工当志愿者给学生送餐,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们“送餐天团”,他们一顿饭就要送13000多份餐品。

9月18日,山西财经大学迎来了一批秋季返校学生,为保证学生开学静默管理期间的生活需要,“送餐天团”用心准备、努力配送,早午晚三餐,暖胃又暖心,用爱心之举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19日7时许,各学院老师们就开始为学生送餐,一位女老师独自拎着20份盒饭爬楼送餐,有的两个人抬,有的用小车推着,还有老师开车把餐饭送到宿舍楼下……忙碌而井然有序,为的就是让学校的学生尽早按时吃上早餐。虽然是阴天,气温有些低,但是“送餐天团”让整个校园暖暖的。

“为了保障在校生的正常生活,我们每天统一加工制作一日三餐,并分装好定时配送至学生公寓楼下,再由各学院的教职工志愿者组织分发给每位同学。”饮食中心负责人张卫民说道,“我们尽可能地丰富了菜品的种类,提供的早餐有包子、馒头、油条、稀饭等,午餐有盖饭、拌面等,晚餐有馒头、蔬菜、盖饭等,保证同学们在宿舍也能吃到美味且营养丰富的饭菜。”

为了提高配送效率,将餐品准时准点送达学生手中,学校各学院也是各显神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党员教师先锋突击队;法学院建立了学院领导包片负责、行政人员、辅导员、教师全员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经济学院组建了以37位教师为主力的“经院爱心联盟”。各个学院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教师、辅导员等力量,全力保障学生生活需求。

无论是60后、70后、80后还是90后,无论是领导干部、行政人员还是青年教师、老教授、辅导员,此刻他们的共同身份是——抗“疫”志愿者。戴上防护口罩,化身成配送员,争分夺秒,往返奔波,将盒饭派送各个楼栋。1个小时机械重复的动作,汗水浸湿了衣服,“送餐天团”的成员们却很开心,他们用行动温暖着学生的心,让家长们放心。

学校一些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也加入到“送餐天团”。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国强老师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他说:“作为一名教师,一名临近退休的老教师,我想尽我的一点余力,站好最后一班岗,服务好每位同学。”9月18日本是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昝志宏教授退休的日子,他却放下自己的事情,早早来到集合的地方,默默地为学生一趟一趟地送餐。

“我是一名新入职的年轻教师,这次的志愿服务工作给了我一个近距离接触学生、服务学生的机会。看着积极报名的各位老师,充分体会到了学校的凝聚力。”青年教师李腾送完餐如释重负……

大约一个多小时,早餐配送结束。回味送餐经历,孙晓芳老师擦了擦头上的汗水,说:“提着热气腾腾、按份分好的早餐,走进学生宿舍。听着走廊背书的声音,看到许久未见的同学们,学生们一句句感谢的话让我很有成就感,这种感觉很幸福。校园,青春,努力,梦想,同学们的回归,让我们的校园恢复了活力和朝气!”

“阔别多日,重逢已是金秋。终于回到我日思夜想的校园,在疫情静默期间,最幸福的事就是守候老师们的送餐,我们总是整栋楼第一个吃上饭的,平时在课堂上侃侃而谈的老师们为我们送餐,楼道里响起‘孩子们,吃饭喽’,像在家一样,早上还没起床,餐食就已经送达。这给了我莫大的安慰,感觉到了家的温暖与幸福。”经济学院2020能源经济3班田小源说出了很多同学的心声。学校很多学生通过朋友圈,借助网络力量晒着各自的幸福,表达对老师们的感激。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山西财经大学的老师们用自己的行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虽然因为疫情阻隔了师生课堂上的见面,但是老师用另一种方式告诉自己的学生,只要有爱,温暖就离你不远。

山西晚报记者 王冠兴 通讯员 白尉潼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wb/20220920/798531.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