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我们就是学生的‘主心骨’”

发布时间:2022-04-21 16:06:35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山西青年报 2022年4月21日 08版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我们就是学生的‘主心骨’”

本报记者 赵云云

“学校附近出现疫情,我现在正赶往学校。凡是没有被隔离管控的辅导员,请第一时间赶赴学校坚守岗位!”4月3日上午,得知学校附近的北营街道、黄陵街道多个小区被划定为管控区后,山西财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毅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迅速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出倡议。

伴随着学校抗疫“战斗号角”的响起,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快速响应,迅速组织辅导员进驻校园,与学生同吃同住、共抗疫情,共同守护校园安全。

闻令而动 迅速返岗

“张书记,我就在学校值班,我现在就可以返岗!”倡议发出后,连夜在学校值班的辅导员刘丽丽迅速在群内回复。

此时的张毅来不及收拾东西,驱车从家属区赶往教学区。

4月3日11时18分,烈日下的太原坞城校区体育场,一场临时党委碰头会正在紧张进行中。望着来来往往议论疫情的学生,张毅镇定地说:“现在,我们就是学生的‘主心骨’,学生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一竿子插到底,下沉班级、下沉宿舍,做好学生的心理抚慰和思想引导工作。同时,要精准摸排学生的情况,精准掌握校内、校外学生底数,及时了解、反馈学生需求,学生的任何合理诉求要第一时间上报。”

简单的会议后,张毅和刘丽丽就开始投入到“白+黑”“5+2”“24小时连轴转”的工作状态。

4月4日19时,太原坞城校区体育场核酸检测现场,张毅和刘丽丽化身医护人员的助手,维护现场秩序,确保核酸检测有序进行。4月5日零时,学院全体师生第一轮核酸检测完成。

当时,疫情情况尚不明确,对于张毅他们来说,“不怕”是假的。但作为党员、教育工作者,守护学生健康、守护校园安全,就是他们的责任,义不容辞返岗是无悔的选择。

下沉到底 守护学生

4月5日20时,刘丽丽准时进入学生公寓3号楼,挨个进入学生宿舍,与大家谈心谈话。

“大家不要害怕,近期我会一直在学校陪着大家,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联系我。”刘丽丽安抚的话语,给学生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当晚23时,刘丽丽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学生宿舍。借着朦胧月色,看着微信群内弹出的消息“丽姐,早点休息,注意防护”,她欣慰地笑了。

从操场到宿舍,从男生到女生,每天20时到23时,成了刘丽丽与学生们谈心谈话的固定时间。

你理解我的心声,我理解你的不易。师生同心战“疫”,携手双向奔赴。

“张书记,从食堂买了包子和牛奶,您先吃了再忙。”“丽姐,我的换季衣服很多,洗好晾干送到你办公室。”连日来,辅导员们“24小时连轴转”,开展数据摸排、组织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发放抗疫物资、缓解学生压力,高负荷的工作,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助力抗疫。

坚守一线 同心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教职工奔赴前线,无限期进驻校园,在这背后离不开家庭的默默支持。

张毅的女儿即将迎来人生第一道分水岭——中考,在这紧要关头,他却不能陪在女儿身边。

疫情发生以来,刘丽丽一家三口各处三地。4月2日晚,刘丽丽到校值班,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封控在校。刘丽丽的丈夫在太原某部队工作,疫情发生后单位紧急通知全天候备勤。而他们2岁半的孩子,只能由老人带回老家运城照看。每天23时,他们都会在家庭微信群里互道平安,老人也会在群内不间断发送小视频,以此缓解夫妻二人对孩子的思念。

疫情防控,是对山西财经大学的一场大考。这场大考,全校齐心协力,家校联动,师生同心,共同奋力书写“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时代答卷。


相关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20421/472918.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