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一堂入脑入心的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2-03-24 10:15:5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点击:

山西日报 2022年3月24日 10版


一堂入脑入心的思政大课

“我们学校在新学期伊始,按照‘分层次、有创新、有行动、全覆盖’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上讲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入脑入心落实落地。”3月22日,山西大同大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2月底开始,全省高校陆续开学,与山西大同大学一样,一堂覆盖所有学生的主题鲜明、生动深刻的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大课——“开学第一课”也纷纷在我省各高校展开。

书记校长带头走上讲台开授 

3月8日下午,山西大同大学党委书记弓永华以视频录播的方式,为全校3万余名青年学生开讲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时代使命书写青春奋进篇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启航正当时。希望大家收心自律,从‘放假键’切换到‘学习键’,从‘暂停键’切换到‘快进键’,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弓永华平易近人、接地气有温度的深情嘱托,对青年学子们来说,更易入脑入心。3月10日,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丽英也走上讲台,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2月28日,在山西医科大学中都校区慎思楼C101教室,党委书记张俊龙为2021级法医学本科生上了“开学第一课”。课堂上,他以理晓人,以情动人,引领学生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感受领袖情怀,激发奋进力量。

2月21日上午,山西财经大学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升国旗仪式,党委书记丁耀武以《感悟感知感恩领袖奔赴奔跑奔涌青春》为题,为1000余名师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对大学生至关重要,是铸魂育人的第一课。要引导大学生规划好大学生活、扛起使命与担当,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太原师范学院,由党委书记张惠元带头主讲的“开学第一课”,已成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品牌课程。

自上而下全层面展开全员育人 

“‘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的殷殷嘱托,把领袖的关怀关爱,化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实际行动……”在山西医科大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从党委书记讲授开始,在全校陆续展开。

2月28日,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为口腔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同一天,党委常委、副校长成晓龙在医学影像学院开讲。3月2日,党委副书记贺培凤为管理学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3月3日,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韩树彪给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同一天,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文军在护理学院开讲……

“医学生学制长,课程繁多,十分艰苦,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毕业后都需要不断地学习,补充新的知识。因此,同学们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任何时候都不忘初心,为实现理想艰苦奋斗、不懈付出。”“开学第一课”还在山西医科大学各层面持续深入开展。3月1日,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张志红为2021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本科生上了“开学第一课”。3月3日,党委常委、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李保以现场授课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为800余名学生讲了“开学第一课”。2月底至3月初,口腔医学院院长赵彬,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冰,副院长张芳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管理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专兼职辅导员全员开讲。

“校党委常委为各自分管部门或包联学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全体处级干部为部门人员、学院教职工、联系班级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全体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为各自班级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山西大同大学这场主题鲜明的“开学第一课”也在全校不同层面展开。

在太原师范学院、山西财经大学、运城学院等高校,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也纷纷走上讲台,讲授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和殷切期望传达给每一个青年学生。

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开学第一课”这堂思政大课,在全省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掀起了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教育新高潮。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做到进课堂、进讲义、进头脑。要进一步完善备课内容,提高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方法,努力呈现一堂站位有高度、理论有深度、情怀有温度的‘开学第一课’。”2月18日,山西财经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提出要求。

“非常幸运,当时是我实习的第二个月。”听完党委副书记张永德讲授“开学第一课”后,山西财经大学会计专硕学生高文淑激动地分享了在山西瑞光热电有限公司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情形,“当天我远远就看到总书记从煤山中间的小道走了出来,没想到总书记直接就踏进了煤堆中,顺着中间的小路,边走边询问情况。那一幕让我感到十分的温暖和感动,更深受鼓舞。”

“弓永华书记从站在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高度,为我们上了一堂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的思政课。”山西大同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杨玲在聆听党委书记“开学第一课”后表示,我们传递给新时代青年的理念应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时代浪潮中,手持火炬,生生不息。该校护理学院学生武丹宇说:“通过‘开学第一课’,我深切感受到了领袖的为民情怀。我们将永远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恩厚爱,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本报记者  李林霞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20324/746416.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