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每一个志愿者都是“活雷锋”

发布时间:2022-03-23 09:30:3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点击:

山西日报 2022年3月23日 06版

每一个志愿者都是“活雷锋”

3月17日,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名单公示,我省1名个人、2个集体、2个项目、2个社区入选,拟推选孝义市留义社区志愿者宋金锋为最美志愿者,山西天龙救援队、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吕梁泰化集团“红色历史主题教育基地”、翼城县“日行一善”济困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古交市桃园街道腾飞路社区、阳泉市矿区贵石沟街道水滩社区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每一个志愿者都是“活雷锋”,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宋金锋带领乡亲奔小康,奋力解决“急难愁盼”,累计拿出个人资金1800余万元。山西天龙救援队先后参与国内外救援131次,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足迹遍布全省各地。吕梁泰化集团“红色历史主题教育基地”去年接待近20万人次,翼城县“日行一善”志愿服务协会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古交市桃园街道腾飞路社区、阳泉市矿区贵石沟街道水滩社区志愿服务暖民心……这是我省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在三晋大地绽放绚丽之花的生动缩影和注脚。

学雷锋的人最美,最美不过心灵美。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志愿者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成为最美的流动风景,他们就是这样的人,其最难能可贵之处也正在于此。由英模组成的山西省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巡讲团,不仅坚持做好事、献爱心,而且在弘扬新风正气、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发挥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60多年过去,雷锋故事仍然处处传颂,雷锋精神更加熠熠闪光,既是自身具有强大感召力使然,也是学雷锋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活雷锋”在我们每个人身边从未远去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催人奋进,根本在于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博大精深,雷锋身上有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与时俱进、永放光芒,需要我们所有人行动起来,像志愿者那样捧出心香一瓣,明德任责、致知力行,示范带动学雷锋、立足岗位学雷锋,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硕果累累。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充满哲理、更彰显博大爱心的话语深深启示和震撼了一代又一代人,当一首《爱的奉献》唱响大江南北时,我们更是发自内心崇敬雷锋,同时也更加钦佩志愿者,他们和雷锋一样,都是以实际行动有力诠释了那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可以说,这是爱的呼唤,也是对雷锋精神的赞美。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只要愿意,雷锋精神处处可学,人人都可以是“活雷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雷锋精神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孝文化、礼文化、和文化的沃土中孕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结合,并在新形势下不断进行着再造升华。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开放春满园。让我们都成为百花园中朵朵花,永远为人民绽放、为时代绽放,不要人夸颜色好、只为满园花香浓。

徐补生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20323/746108.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