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关怀暖心田 温情筑防线

——学校多措并举及时回应学生关切
发布时间:2022-11-10 20:47:32  来源:   作者:  点击:

絮絮一轮暖阳高悬,为冬季尽日的清寒里平添了暖意。从“部门联动,高效同行”“系列对话,暖心关怀”“热线不断,随时畅听”再到“‘头’等大事,携手解决”“最美照片,拍出温暖”,学校多措并举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凝聚着山财浓厚的爱生、护生情怀。

部门联动 高效同行

近期,多份《关于共同解决学生关切问题的函》《关于共同解决学生关切问题的回函》在办公平台上往来发布着,函上详细罗列了学生工作部多渠道收集的学生关切问题,相关部门3个工作日内回函,由学生工作部在2个工作日内逐条反馈给学生。“建议图书馆开放wifi,增加充电插头”“丰富食堂餐食品类”等等,5日内,学生工作部在宣传部、保卫部、后勤管理部、机关党委(师生事务服务中心)、教务部、研究生工作部、体育学院、博雅学院、图书馆、网络与信息教育技术中心等10个部门通力合作下,对学生提出的50余条关切问题认真研判、及时解决,在保证时效性的同时合理化解各类亟需解决的困扰,为同学们打造安全健康、舒心舒适、温和暖心的校园环境。


6fde10ff6217b67aa5aab9374787f50


系列对话 暖心关怀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生工作者要关心学生、关爱学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学生工作,这些都是校党委书记丁耀武多次对学院副书记、辅导员提出的要求,这也是我们把大家邀请过来,召开座谈会的初衷。”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建军常常这么开场。本着“倾听广大学生的心声、畅通交流渠道、更好做好学生工作”的理念,学生工作部每周在学生活动中心辅导员之家开展“对话——学生交流座谈会”。每次邀请两个学院不同年级的10余名同学参加,每场座谈会上2~3小时的亲切交流恍如细沙滑落,同学畅所欲言,或有疑惑或有困扰,从学业学习、娱乐生活、思想感受各方面与参会老师交流沟通,老师们现场答疑、现场解惑。每次交流不止是师生的思维交互,更是一种情感的碰撞。师与生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充分交流,加深学生对相关规章制度的理解与尊重,学生工作部门也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有了更深精准的把握。


56adbead2107a793af90e061e58a36c


热线不断 随时畅听

“有问题,找860”。为点对点解决每一位同学的诉求,学校开通了易班热线。易班学生工作站通过电话、QQ等途径广泛收集广大同学的关切问题,登记、汇总、整理成册。易班的接线员通过回拨电话、回复QQ等形式认真记录每一条学生关切问题,真诚回复每一个学生来电。“同学,你放心,针对本地同学的返校诉求,学校已经做了相关安排。”“没问题,教室的灯我们会尽快安排工作人员去维修的。”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从未返校学生的返校安排到校外同学的四六级考试安排,从食堂定价建议到教室灯管的维修,每一条问题都登记在册,第二天通过电话、QQ一对一回复。


d4ebd5a7434ff159b5a76802f97f5f9


经过学生工作部的沟通与对接,成功解决了学生们的大部分诉求。“860易班热线”开通以来,每日约记录30余条学生关切问题,成为学生们反映心声、答疑解惑的一个重要渠道。及时更换的灯管、持续跟进的疫情防控政策解读、认真解答的考试相关问题,都体现着易班热线的温暖与价值,在这初冬的天气为同学们送上了暖心的关怀。


 

f2f80362d35f445b3b890d2f7998d42


“头”等大事 携手解决

“学生活动中心一层西北角支起来理发摊点了,咱们也去理个发吧!”了解到同学们“理发难”,11月8日,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学校邀请了一支专业的理发团队进校开展校园理发服务,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和个性化的服务,解决学生们的“头”等大事。


496d85819dcb3afc5c6b067b36f4475


在爱心理发点,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理发师,通过与理发师沟通交流,设计出一个满意的发型。不仅价格实惠,还提供烫染服务,充分满足学生们的个性化需求。在每位学生理完发之后,理发师都会对理发工具进行消毒处理,给予学生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手艺真不错,和外面的没什么区别,价钱还这么合适。”“真没想到这里还可以烫头,这种个性化的服务真不错。”“学校这次理发校园服务太及时了!剪完之后感觉清爽了好多,整个人都轻盈了不少。”剪完头发后,同学们纷纷反馈学校安排合理、理发服务周到,理发师们也受到了一致好评。

最美照片 拍出温暖

幸福感的提升,从一张完美的证件照开始。学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开展“最美证件照”校园服务活动,11月3日和11月6日,分批次邀请专业摄影团队进校,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低于市场价,为有需要的同学拍出最精美最满意的证件照。

拍摄前一天,同学们通过易班APP提前预约,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拍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与摄影师积极沟通,提供拍摄、修片意见;拍摄完成后同学们满意的笑容和真诚的道谢,都在温暖着摄影师的心田。“拍的真不错,修片的时候也很尊重我的意见。”“没想到还能在学校拍出这么精美的证件照,原价138元,校内优惠价78元,真的便宜了好多。”“就用这张照片报考公务员,我太满意了!”一张张照片承载着学校的关怀,寄托着温情的关爱。


5bc72610dd7a11b51881db35e63dfeb


从部门间联动协助到“对话——学生交流座谈会”,从开通易班热线到点对点解答问题,从“头”开始的关怀到由心而行的拍摄,就像是冬日的一阵春风,解决了学生的困难,也温暖了学生的心,今后学校将结合实际,丰富“以生为本”的活动内容,继续以“为学生办实事”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争取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贴心服务,不断提升学生安全感、幸福感。(学生工作部 陶陶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