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快来看,这场公开答辩有多精彩!

——学校举行2021-2022学年“三好学生标兵”公开答辩
发布时间:2022-11-15 10:20:47  来源:   作者:  点击:

美好的青春年华,总能在不懈奋斗中,书写灿烂篇章。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三好学生标兵”的榜样示范作用,让优秀学生有更大的展示舞台,11月12-13日,学生工作部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山西财经大学2021-2022学年“三好学生标兵”公开答辩。活动现场同学们充分展示、各显风采,老师评委与答辩同学相互探讨,予人启发,非常精彩。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德现场指导,宣传部、教务部、团委、晋商研究院、就业创业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推荐的51名学生组成公开答辩评委组,17个学院推荐的74名“三好学生标兵”候选人参加公开答辩。

充分陈述 各显风采

3分钟的个人陈述环节,同学们简洁明了、重点突出,从思想品德、自我发展、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等方面进行展示,展现了山财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精神风貌。

青春,在投身法律援助中闪耀光芒。法学院2019级法学2班学生谢佳琪注重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磨练自我,始终以一名法科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担任了“以法为盾 情系万家”大学生法律援助项目的负责人,立足校内及学校周边,为社区居民和在校大学生开展了青少年示范模拟法庭、法律援助小讲堂、校园法律援助问答平台等多项活动,项目运营3年来举办活动20余项,服务人次逾500人。他投身科研、孜孜以求,特别关注环境公益诉讼研究,参与《环境公益诉讼损害评估系统可行性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相关社会调查项目获得“挑战杯”全国三等奖;他立足当下,放眼世界,在全国性舞台上传递了法学学子对世界议题的观点,曾多次代表学校在“外研社杯”等全国性英语赛事中斩获国家级奖项,目前以复试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

 

WechatIMG55


    青春,在赓续血脉中传承基因。
资源环境学院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班的谷雨菲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曾祖父谷秀峰生前为晋察冀军区四纵队五七四团指导员,1948年7月在南雅握牺牲,是解放战争时的英烈。自小浸润着爱国拼搏、无私奉献的红色家风,培养了她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情怀与品格。大一时加入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在深化理论学习、研读红色典籍的同时,追寻红色足迹,先后走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地道战遗址、狼牙山、白洋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6处,参与红色调研项目12项。“当年曾祖父奉命攻占保定,身先士卒,不幸中弹,但他坚持指挥,胜利完成了作战任务。战后由于伤势严重,不幸去世,时年32岁。曾祖父和曾祖母,都是共产党员,如今我也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曾祖父带给我们的红色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爷爷、爸爸和我,并将永远传承下去。”通过制作短视频、红色故事会等形式,将所见、所感、所悟分享给更多的同学,谷雨菲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青春,在科研创新中铸就责任
。“一分钟八百个点子”是妈妈口中的她,“肯钻研能吃苦”是老师眼中的她,她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应急管理班的王梓。大学一年级就主持申请大创项目《数字化背景下应急物资资源配置模式的研究——基于中国情景案例的视角》获国家级立项,回想起那段历程,王梓说:“申请大创项目是我科研的开端,作为科研小白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导师鼓励我先从阅读文献开始,我在半个月内每天花八个小时来阅读大量的文献,总结反思、提炼思路,最终找到了符合专业背景并具有研究意义的课题。科研不光是日复一日枯燥的坚守,更多是创新思维的体现,我相信,我会在严谨求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创造价值!”在导师的指导下,她通过认真研读近60篇文献,独立完成山西省统战部课题结项报告。如今王梓每天坚持阅读论文,从已有的研究成果中获得科研创新的灵感和思路。

 

WechatIMG54


    青春,在热心奉献中迸发活力。
信息学院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班的郝夏冉,热心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12.4小时,曾任信息学院春蕾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学生干部。“在灵星社区有一群孩子,他们是那样的与众不同,缺乏融入社会的能力和自我生存的技巧,他们的内心有一个相对独立的世界,把自己关闭在这个世界里,很少被人关注和理解。我们化身‘小朋友’,和孩子们一起折纸、涂鸦、跳拍手舞,通过交流互动,将点点爱心汇聚成无限的爱意,带给孩子们真挚的关爱。几次交流之后,小朋友们逐渐开始接纳我们,主动分享他们的故事,走出封闭自己的小世界。”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都是助人自助的过程,郝夏冉在志愿服务期间鞭策和激励自己,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从点滴小事做起,深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以青春理想和力量照亮未来之路,用青春岁月换难忘志愿回忆。

 

WechatIMG50

 

青春,在文化传播中熠熠生辉。“这张海报的原型是古代戏盔中的蝴蝶盔,盔顶有一个点翠大蝴蝶,为女性将领角色所戴用;这张明信片的灵感来源是古代的状元帽。” 会计学院2019级审计学班的刘佳璐在介绍他的团队设计的产品。“在一次学工部组织的戏剧文化调研活动中,我和团队伙伴们了解到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定戏剧盔帽技艺无人传承,便决心为该非遗技艺的传承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一路走来困难重重,比如戏盔过于沉重,在校园内进行宣传比较困难,怎样才能将该技艺让更多的人知晓?我们创新思路,通过融合时代潮流元素设计出一些文创产品,借助‘互联网+电商’模式将其推向市场,在产品销售的同时让大家对盔帽技艺也有一定的认知与了解。”刘佳璐用新兴的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对戏盔技艺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极大的增强了她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如今刘佳璐已推免至山东大学,她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将持续下去。

 

刘佳璐


答辩交流 师生互动

答辩采用差额答辩的方式,优中评优。5名专家评委和51名学生评委组成的评委组增强学生参与度、提高了评分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性。专家评委们结合学生陈述内容及育人目标提出问题,师生交流观点,场内气氛热烈。

宣传部副部长梁兴凯注重思想引领,从“山西财经大学的疫情防控措施中哪些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如何做到知行合一”“谈谈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理解”等维度引发学生思考。

教务部副部长秦娜与学生探讨“结合个人理想谈如何选修课程”“如何理解德智体美劳中的‘美’”“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大创项目,请谈谈对创新的理解”等问题,希望大家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校团委副书记米园园从第二课堂出发,引导学生结合社会实践和各类志愿服务,谈谈“如何回馈母校,回馈社会”“在志愿活动中有哪些感受和收获”“如何将课程所学内容用于实践”,深入探讨如何自觉提高学以致用的能力。

晋商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围绕晋商文化与大家交流。“谈谈对晋商文化的认识”“身为财经类院校学生我们可以从晋商精神中学到什么”“回到家乡会怎么样给亲朋好友普及晋商精神”等问题出发,引申到文化传承领域,引导学生注重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

就业创业中心副主任陈发师密切关注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范畴,倾听学生对“未来的职业理想”“简要概括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如何以终为始,做好时间管理,平衡好学习与个人素质能力提升的关系”等,鼓励学生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专家评委们认为,三好学生标兵答辩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方式,每名同学都品学兼优,又有各自的专长,在不同的领域中展现了青年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学生评委们则表示深受鼓励,“没有想到我们身边还有这么多特别优秀的同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也要重新思考自己的成长规划,向优秀学习,向榜样请教!”

 

deb9c864ae0b41c98b51b3b22fe7bc8


线上线下 广泛宣传

“看到自己的照片展示在修德楼南广场前,我感到无比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感谢学校的培养,感谢学校给予展示的平台,这一段经历也会成为我人生中重要的时刻,不断激励我继续进步!”站在展板前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2020级新闻学1班黄美焘同学激动的说。“你看,这位女生长得又好看,还那么优秀,得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希望有机会我也能参加三好学生标兵的评选。”国际贸易学院2021级贸易经济2班王雨露说。校园内优秀学生风采展,直播平台上近4000人次的观看,充分发挥了青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6d33435ff787d2930b47f83108d9139

 

学生工作部举办公开答辩是学校选拔优秀学生、树立榜样典型、营造优良学风的一个重要举措,起到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做到:一是不骄傲、不松懈,参评同学要珍惜时光、潜心钻研、热心公益、勇往直前,自觉磨砺刻苦学习的意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二是学先进、做先进,其他同学要以先进为榜样,向先进看齐,提高自我学习、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的能力,做到用学习充实人生,用知识成就自我。三是长本领、增才干,全体同学要把实现人生价值同祖国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奋发成才,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三好学生标兵”不仅是名列前茅、创新创业的学术青年,也是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的积极参与者,更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先锋模范。学生工作部将进一步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大力开展榜样教育,丰富多层次育人体系,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助力。

(学生工作部 陶陶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