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红星熠熠·法援乡里:一场大思政课与法治的精彩邂逅

发布时间:2022-07-27 18:15:46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成效,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传承发扬红色法文化,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法学院“红星熠熠·法援乡里”实践队联合朔州市财政局、朔州市司法局、朔州市委政法委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思政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乡村现场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取得了良好效果。

主题宣讲,实景思政:历史与课堂融会贯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来到华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面向单位的青年团干进行了一场以“建团百年”为主题的宣讲,回忆了共青团自1922年成立以来的百年峥嵘发展史,发出了新时代青年对于当下的感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奋斗。朔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锋由此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鼓励青年学生朝气蓬勃、敢想敢做,养成好习惯并坚持下去。实践队队员们在聆听教导的过程中受益匪浅,表示要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之后,实践队与朔州市财政局、朔州市司法局部分党员前往全国“双百英雄”纪念单位——李林烈士陵园上了一堂生动的“实景思政课”。在学习了李林同志奋力抗敌、英勇斗争的事迹后,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高举右拳,再次庄严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至今回荡在耳畔,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的情怀也更加深刻地厚植在每一位队员的心中。这堂生动的“实景思政课”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激励大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以良好的精神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理想同现实紧密相连。在朔州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就大学生的职业规划进行了座谈交流。在谈及高校如何与社会更好的衔接的问题时,朔州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远祥鼓励法学生坚持自己选择的专业,不畏困难,激流勇进,所谓“做难事必有所得”。在讨论大学生未来就业问题时,荆永生科长在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的过程中讲到,高校第一课就是思政课,青年人应该从思想上认识到,只有为人类最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工作,才是高尚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在学校学习到的本领要考虑如果投身服务于社会,如何才能建设好美丽祖国。在分析职业选择时,白国华老师充分解释了不同工作种类的要求与需要具备的能力,鼓励青年学生不断感受观察,发掘自身特色,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在朔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实践队通过听取介绍、观看展板等方式,了解了法的起源到各个时期的社会治理,详细调研了朔州市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及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情况。在指挥调度区,认真观看了“雪亮工程”、社会公共服务联动系统功能和实战演示,汲取了新时代由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的治理智慧,充分认识到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也对法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普法宣传,送法上门:法治与民生息息相通。在飞马广场,法学院实践队与司法局、财政局的工作人员共同开展了“喜迎二十大,送法进万家”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对法律知识进行宣传,在宣传中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问题依据、对象、适用范围、程序等方面进行了特别讲解,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疑点难点问题。此外,针对年纪大、腿脚不便等特殊群体,实践队还联合司法局工作人员开设法治帮扶上门服务,把法治服务送上门,推动社区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乡村振兴,访青寻绿:发展与治理齐头并进。实践活动中,实践队队员们来到平鲁区黑家辛庄村、西山森林公园与恢河伏流实地调研。在黑家辛庄村,在了解村落概况后,实践队开展了实地走访工作,实地查看了乡村光伏发电项目、休闲公园、基础生活服务设施如环保节能的人民澡堂等。在村领导的不懈努力下,全村硬化、绿化、美化的“三化”工作稳步推进。沃野描绘新蓝图,乡村振兴正当时。在砥砺奋进中,一幅秀美活力的乡村新画卷愈加清晰。

实践队队员们还到村里的老人的家中进行了访谈,随着访谈的不断深入,他们了解到黑家辛庄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落,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经过不断发展,黑家辛庄村现在交通便利、整洁干净,并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成为山西省卫生村、朔州市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随后,实践队队员们在沟通中对村民遇到的法律难题进行了解答。在与村民的交流中,实践队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法律知识以通俗的语言讲给村民,并愿意在后期宣传上给予帮助,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队员们还表示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我国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的实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西山森林公园和恢河伏流地区,实践队队员们开展了“两山理论”“低碳生活”主题实地调研活动。实践队队员们欣赏了西山森林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观摩了桑干河的源头恢河的水质改善情况,深入体会到“两山理论”对于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了低碳生活、守住青绿的决心。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开展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之前,法学院团委多次对活动内容展开论证,以做到专业特色与时代要求的完美契合。在内容上,实践队队员们开展了包括党团史宣讲、劳动实践教育、红色文化宣传、走访实地调研等活动,同时将法治理论宣传、法律法规宣讲等与法学专业息息相关的内容贯穿其中,实践队队员们在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的同时,做到了切实将法治普及到基层。在活动的效益上,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活动开展期间,青年学生之间相互探讨,积极推进实践活动,同行的老师不仅在思想上引领学生,更是身体力行,密切参与每一个环节并提出了许多专业的指导意见。此次于朔州开展的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是法学院在“弘法”道路上的新征程,同时也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

(法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