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最是一年春好处 特殊时期别样度

发布时间:2022-04-13 12:05:35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期,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学校、教师与学生三方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出校园优质线上课堂,同时开展多种校内娱乐活动,丰富学生们的日常生活。

学校联合各个学院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最大程度的便利:改进宿舍区的网络设备、保证图书馆正常开馆、食堂的饭菜加量降价、定时发放的免费水果、与通讯公司联系进行免费流量的发放……一系列举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与贴心。学校为开展线上学习扫清了障碍,减少同学们的焦虑与担心,打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尽最大努力保证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的学业学习,让每一个同学都不掉队,在这个特殊环境下依然能够得到知识的滋养。



老师们尽职尽责,即使隔离在家也要认真备课上课。对于长期工作在一线的老师们来说,工作方式、学生管理等方面都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教师再次面临新的挑战。金融学院的马元月老师表示:“与2020年的线上教学相比,少了焦虑和紧张,多了从容和自信。对于此次比较成功、渐入佳境的线上教学,我感触颇深。”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会认真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发现线上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并作出调整,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使得线上课堂内容丰富多彩、生动有趣,同学们也积极配合,认真听讲,双方的默契互动加深了师生们之间的情谊。



在学校开展线上学习后,同学们便有更多的时间去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提高自己的弱项。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来确定学习地点,可以是教室、宿舍、图书馆等。线上课堂的学习虽然有很多限制,但同学们依然能够感受到课堂的乐趣,与老师积极互动,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打造出了线上课堂和谐愉快的氛围。

疫情之下,节奏变慢,但校园中的光阴不会被虚度,图书馆中的满座提醒,即使上网课也会有同学依然坚持去教室,走廊中背书的声音从未停止......一切都表明疫情可以封锁住校园,却无法封锁住同学们不断前进的步伐,正所谓“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




处于疫情中,每个人的生活节奏都被迫放慢,但也留下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2021届的金融硕士刘笑宇说:“疫情下,在学校有限的活动空间里,为锻炼缺少运动的筋骨,我开始到宿舍楼下跳绳、活动室里打球、操场中跑步等。”通过运动,她排解了难熬的时间,也更新了自己乏味的生活。被忙碌的学业牵绊住脚步的学生终于能有机会去探索一个不一样的世界。疫情下的学校,疫情中的学生,活力反而愈发旺盛。

为缓解疫情带给学生们的焦虑心情,经贸外语学院举办“建团百年放飞青春梦想,攻坚克难共筑校园平安”风筝制作活动。参加活动的同学以小组为单位,每组4-5人,各组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共同DIY风筝。他们在风筝上书写自己的愿望,亦或是生活中所遇到的烦恼,希望心愿和烦恼可以随春日里的风筝一同扬升、释散。

4月3日至5日,统计学院积极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先后举办了以“拼”出精彩,“果”然快乐为主题的水果拼盘创意大赛、“青春无畏逐梦扬威”市场调查大赛云端朋辈经验交流活动、“传承家训家风、赢得出彩人生”主题团日活动、学百年党史观红色电影”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观影活动……各种各样的主题活动层出不穷,大家沉浸其中,忘却烦恼,拂去了广大学子内心的不安与焦躁,为财大的校园带来了更多的生气与活力。



在学校和各学院的有效组织下,疫情并没有给学生带来焦虑,携来彷徨,而是给学生更多的自由空间来提升能力,发展自己。“长期的封闭式生活里,也让我和同学们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一来一往的交际中,让关系变得更紧密,同学之间彼此守护,试着学着体谅、珍惜与关爱,我也于相互帮助中学习做一个心性柔软的人,宿舍交往也愈发平衡与和谐。”在刘笑宇眼里,疫情下的学校不是寒冰,而是一个暖炉,悄无声息中融化了学生们心灵上的坚冰,彼此之间更加信任、更加亲近。此时的学校俨然是一个小世界,身处其中,友善和谐是必行之道。

疫情当前,愿所有师生携手并进,共克时艰;愿每一位学生把握时机,沉淀自我。相信所有在沉寂中积蓄的能量,必将会迎来最绚烂的绽放。

张逸凡 杨紫燕 谢昌琴 王睿泽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