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风雨同舟 情暖心扉 立德树人 引导成才

发布时间:2022-04-12 16:22:13  来源:   作者:  点击:

“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承载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人才支撑的历史重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体现学校办学方向的关键问题。

面对目前复杂严峻的疫情,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我校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严谨有序开展。研究生指导教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能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指导,帮助研究生平稳充实的渡过这段疫情特殊时期,做到“宅”而有序,学而有法,弛而有度,闲而不荒,确保“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保障疫情期间研究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平稳进行。

我校研究生导师立足职能职责,把立德树人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隔离不隔爱,人在校外,心系学生,部分导师对研究生疫情期间学习和科研提出希望和建议,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

疫情期间对研究生同学的寄语

统计学院高艳云教授

在疫情封校期间,同学们可能会感觉到压抑、苦恼、困惑。如果有这种情绪,我想请同学们用经济学中的“反事实法”来思考。你们可以想象一下:现在深处战乱的国家,一定羡慕现在生活在强大中国的人民;如果我们不严格防疫而处处面临感染的风险,一定羡慕安全的封校生活;如果我们没有读书的机会,一定羡慕每天有书读的幸福。如果我们能够这样思维,我们就会感谢和感恩现在安全的学习环境、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社会各方面的有力保障等,从而丰富和安稳自己的内心。

因此,疫情期间建议大家充分利用这样安静的时机,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学习能力。同时,锻炼身体,增强体魄,乐观向上,快乐生活。



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

金融学院崔婕教授

疫情来袭,研究生的学习、科研、毕业、就业等均受到了一定影响。学校从各方面给大家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研究生院从线上教学开展、博硕士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对授课教师提出了全面要求,并对同学们可能遇到的困难提出可行性建议。

在疫情期间,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做好线上教学和前期线下课程的有机衔接,确保学习效果。要坚持多阅读文献,整理思路和数据,集中精力确定选题方向,及早准备,认真撰写开题报告或学位论文。充分利用中国知网、万方、维普资讯、国研网等数据资源,主动求变,将科研形式由调研、会议等外向型形式转变为思考、总结等内敛型形式,潜心考察梳理论文写作和项目研究的思路、设计、依据、数据、意义及撰写布局等。

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研究生可能会因为网课学习枯燥等问题产生一定的焦虑、自我效能感降低等问题,一定要充分利用课前、课间和课后时间与导师在线连麦以及视频交流,相互鼓励,缓解焦虑,激发学习动机,接纳自身的情绪变化和压力,增强心理免疫力,营造温馨互助的氛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最大限度的提高学习效率。


b9ccce02e6673620fa6495a2537e10d


疫情期间的学习:琢之磨之,玉汝于成

国际贸易学院副院长朱丽萍副教授

疫情不退,责任与担当不退。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研究生学习的顺利进行,我校开展了线上教学。对于不同阶段的研究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以不同的要求不断勉励学生取得进步:

对于研一的学生,要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准备线上课程内容,利用好学校图书馆数据库,多查阅文献资料,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为后面论文写作找到发展方向。针对研二的学生,要按时完成开题报告,加强与导师的沟通联系,梳理课题研究的不足,尝试小论文撰写,针对现在存在的问题与导师共同探讨,定期提交。针对研三的学生,根据各自的研究方向,与导师探讨学位论文修改完善,为下一步论文答辩做充分的准备。

疫情期间,研究生的心理疏导同样重要。对在校的研究生,在关心他们学业的同时,更要关注他们的思想和生活;对未就业的研究生还要进行就业指导,舒缓他们的焦虑,疏导正确的择业观。

这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对于每一位导师、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彼此守望,共同战胜疫情,最后希望同学们在这个繁花似锦的季节,琢之磨之,玉汝于成。


 


增强自信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教授

“在人与病毒的斗争中,最高的人权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新冠肺炎的关键问题就是要最大限度降低传播和病死率。”这是钟南山院士4月8日在为南开大学所开设的选修课《医药前沿与挑战》中所强调的观点。

与西方某些国家推崇与病毒共存不同,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毫不犹豫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充分显示我们国家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清明假期太原局部出现疫情后,所有教学全部改为线上教学,学校的管控措施更加严格。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在校研究生要调整心态,完善自己封闭管理期间的学习生活计划,适应这种变化。

一是要以研读专业经典著作为基础,配合教师完成线上教学计划。趁封闭这段时期,制定自己的经典著作学习计划,为下一步的硕士论文选题、开题、写作打好基础。二是要每天坚持一小时体育锻炼,丰富封闭管理期间自己的生活,增强免疫能力。

一切都是暂时,一切都会过去。当解封的时候回首这一段难忘的时光,我们可以自豪地讲,我参与了这场伟大的抗疫战争。



春暖花开季科研战“疫”时

会计学院李颖副教授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描述的正是当下好时节。然而,受到疫情困扰,同学们难以呼朋唤友在春日里嬉戏。“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既然难以呼朋唤友来相聚,倒不如静坐书苑潜心科研。

首先,低调沉稳、厚积薄发是科研的品质。“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做学问的人能耐下心来坐十年冷板凳,追求的是写出文章实实在在,没有半句浮华的空话。对于同学们来说,十年太久,未来的不确定性太大。但疫情正好为我们创造了平心静气、潜心科研的条件。科研不是一件容易做的事。初学者常常感觉处处受挫,这种打击让许多人难以承受而选择放弃。《易经》里有个词叫“潜龙勿用”。其中,“潜”是潜伏之意,即在学习和提升期间要懂得低调、沉稳,学会厚积薄发;“勿用”则是说时候未到就不要随便“显摆”;换句话说,当你经受挫折,陷入困境的时候,不能轻言放弃。研究生同学未来想要“飞龙在天”,现在就需要藏锋守拙,如龙潜深渊。而且,这个“潜”需要达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才可能未来某一天收获“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幸福。

其次,思维敏捷、能力强悍是科研的结果。科研不能闭门造车,同学们要善于与外界建立联系。“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一方面,学生与导师要经常进行思维碰撞以便保持思维敏捷。与高手切磋才能进步,答疑解惑是导师的职责。另一方面,学生要在不断完成任务中迅速成长以便提升能力。“干中学”的效果通常不错。最近,有博士生投稿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有专硕生组队参加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并提交了高质量研究报告、有学硕生挺进全国学术创意大赛区域决赛,通过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任务,同学们的能力迅速得到提升。此外,健康的体魄是科研人有趣灵魂的载体,大脑在新鲜空气的注入下更能高效运转,因此,大家在百忙之中要记着锻炼。

科研之路其乐无穷,让我们潜心享受科研的幸福时光,静待疫情消散之日。



人文关怀促成长 师生齐心抗疫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永园副教授

四月初新冠疫情突袭龙城,打破了校园原有的祥和平静,师生的正常学习工作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在全校师生同心抗疫中,作为教师恪守“抗疫与育人并进、健康与知识同增”的理念,通过多种交流形式在增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的同时,坚持为研究生的科研学习提供有效的学业指导,切实履行培养导师的责任义务,共克时艰。一、彰显学科特色,加强抗疫精神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课程教学为平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国内抗疫实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防疫政策,提供防控意识,深刻理解抗疫精神的重要价值,坚决服从、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安排。二、加强人文关怀,促进身心健康。同在校6名研究生保持紧密联系,通过谈心谈话、体育运动等方式更加主动地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及时掌握思想和心理状态,疏解学习生活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三、加强学术指导,提升科研能力。通过与导师微信交流等方式,研一学生要进行论文选题、研究综述写作指导、研究文献信息收集等工作;研二学生要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术论文修改等任务;研三学生要考虑毕业论文写作完善、硕士博士衔接等问题。积极参加线上学术讲座,跟进学科前沿研究、拓宽学术视野。


00d704e4fcfb5d8ea5097c77af26620


(研究生院 史贞 刘开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