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守望:我们共同的家园——山财!

 ——山财学工人“抗疫”纪实之一

发布时间:2022-04-13 14:07:18  来源:   作者:  点击:

奔赴:只为那咫尺天涯的义不容辞

4月9日,星期六,是我校按照社区要求,开展全员第三轮核酸检测的日子,也是在封闭管理下,30余名学工人在校驻守的第7天,同时,还是辅导员陈老师的女儿参加学校小考的日子。站在操场上,陈老师一边维持着核检通道的秩序,一边看着“易班”检录系统中增减的数字,一边还得切换手机屏幕,远程指导年迈的母亲操作电脑,为参加考试的女儿上传试卷。陈老师的爱人因防疫要求,暂时不能回到家中,这种“线下管学生、线上管孩子”的方式便成了他最近的生活日常。

在操场上忙碌着的学工人中,有“娇生惯养”的90后,有孩子尚小的二胎父母,有医护人员家属,有需要照顾患病老人的独生子……但是这一刻,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学工人”。4月3日,正值清明小长假之际,学校一声令下,全体学工人安顿好家里,迅速返岗,应返尽返。最终,在符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30余名学工人住校工作,开启封闭生活,紧紧地与万余名学生站在一起。陈老师说,这个时候能返校工作的学工人,没有一个是家里没有难处的。但是大战当前,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回来。

坚守:只为那微光闪亮的暖心一刻

周一晚上,辅导员许老师刚从办公室加班出来,打算去宿舍看望学生,这时,天空中飘着雨,没带伞的她一路小跑,突然,她的头顶多出一把伞,“老师,你去哪?咱们一起吧。”这位“不认识”的学生一路将许老师“护送”到宿舍。

这天的操场上有一个郁闷的身影。一位学生以怕疼为由拒绝张大嘴做核酸检测,负责这组通道的90后辅导员耐心与学生沟通,但一时还是难以得到理解。虽然最终这位同学完成了检测,但整个过程一度滞缓了通道的整体进程。正在她挫败懊恼时,一名学生塞了一瓶牛奶给她,“老师,没吃早饭吧?给。”一句暖心的话,一瓶温热的牛奶,瞬间驱散了她心头的阴霾。

使命:只为那翘首期盼的春日归来

有些患有特殊病症的学生需要定期外出复诊,为了保证这些学生及时就医,不耽误病情,在学校救护车运力有限的情况下,辅导员们自觉自愿用私家车接送学生看病就医,而这些不定时“开工”的私家车便成为了“点对点”就医的“生命之舟”,一路护佑学生的安危。

每天下午不到三点,学生活动中心二层就传出许多匆匆的脚步声,是学工人要开例行“碰头会”了。大家坐在一起,总结过去一天的工作,查漏补缺、防患未然;安排新一天的任务,有条不紊、只争朝夕;汇集学生们遇到的生活学习困难,讨论解决对策;提出新的工作建议,为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提供最大的便利。散会后,他们又带着收获,分头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学工人,他们以校为家、日夜值守,这千篇一律的生活节奏不乏枯燥无味,却是他们最大的心安。

学工人的工作并不伟大,虽不在前线治病救人,却一样要默默坚守,护好学生安宁。我们相信,万众一心迎春来,花开疫散终有时。山财学工人将同山财各条战线的同志们一道,坚决扛起责任,牢牢守好校园阵地。愿山财温暖如常,我们共同守望!

(学生工作部辅导员程丹蕾、冯晓宇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