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苑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苑讲堂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蔡炳贵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段武辉副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5-14 17:46:28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座人

2019年5月13日上午,应资源环境学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蔡炳贵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段武辉副研究员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资源环境学院班凤梅副院长、全体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蔡炳贵教授作了题为“全新世亚洲夏季风演化:中泰石笋对比研究”的专题报告,首先介绍了中泰石笋对比研究的背景。随后,介绍了研究的若干进展:泰国西北部树轮纤维素氧同位素与石笋对比研究、早全新世东亚夏季风变化的详细过程与机制、晚全新世2.8ka事件中东亚夏季风变化过程与机制。



段武辉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石笋记录的华北倒二冰消期的时间和结构特征”,研究通过对河北兴隆洞的石笋样品XL-4进行高精度的铀系年代和高分辨率的氧碳同位素比值分析,重建了华北倒二冰消期的古气候演化历史。该研究进一步说明北半球高纬夏季太阳辐射是冰期终止的关键驱动因子。由于华北处于东亚季风区的北部边缘对气候变化更加敏感,所以华北石笋记录的末次间冰期开始之前和之后的千年尺度气候事件比中国南方石笋记录中相对应的气候事件更加显著。与中国南方石笋不同,华北石笋记录的深海氧同位素5e阶段(MIS 5e)很可能是末次间冰期以来岁差旋回的最高峰,可能是由于冰量即全球温度变化对华北石笋记录的影响大于中国南方石笋。

我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就该领域的热点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此次学术交流不仅拓宽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并且拉开了我院学术论坛的大幕,将有助于我院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促进学院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产出。


报告人简介:

蔡炳贵,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兼任中国第四纪研究会高分辨率专业委员会秘书。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与环境、古气候变化、岩溶洞穴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在《第四纪地质》《中国岩溶》、“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Boreas”等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余篇。

段武辉,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石笋与古气候学研究。以洞穴石笋为研究对象,通过高精度铀系定年和高分辨率地球化学指标、沉积学指标的分析,建立过去气候和环境变化的时间序列。通过对气候和洞穴现代过程观测,研究石笋的沉积过程及其对气候信号的继承性,进而探讨各种代用指标的气候意义。结合其他地质、历史文献记录,获取不同时空尺度下过去气候-环境变化规律,探讨其发生机制及与全球的联系。在GCA, EPSL等国际SCI刊物发表论文14篇(第一/通讯作者论文6篇),论文被引用142余次(第一/通讯作者论文被引用60余次)。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