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经贸外语学院举办“追求卓越,挺进新时代”第七场主题系列课堂

发布时间:2019-05-22 10:26:14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立德树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教书育人的理念,借“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东风,按学校对标“十大行动”的要求,经贸外语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态度,举办以“追求卓越、挺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课堂,探索课堂思政新方式。分团委根据学生需求,将大学生感兴趣的热点问题进行搜集整理,分为政治理论、经济、文化、生态、教育等几大部分,邀请学院优秀教师对焦点问题进行“对接”。以各教研室为单位,将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消化,融入进课本,用“行动”来解决学生“心动”的问题,开辟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的新途径。




5月21日下午,经贸外语学院于笃行楼101阶教举办了“追求卓越,挺进新时代”第七场主题系列课堂,主讲人是经贸外语学院教师马爱华。本次课堂以“和谐”为主题展开讨论,以列举名言的方式追溯到先秦诸子如孔子、老子如何对“和”与“谐”讲解释义,又结合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进行延伸,并先后展示了“和谐”这一概念在传统中国和西方的意义解读、用处、传承等方面的差异,随后介绍了传统中国谦敬词在何时何地应该如何运用,最后播放了两部短片,一部来自于电影《绿皮书》中的片段,旨在让学生们了解语言的魅力;后一部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的片段,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汉字的变幻无穷与源远流长,生动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向世人展示了中华五千年深厚文化的无穷魅力与活力,让学生们回顾了那年动人心魂的伟大时刻。

本次活动中,马老师带领学生纵观历史,以客观的眼光去寻找“和谐”在历史长河中顿留的片刻时光,以博大的胸怀承载东西方不同文明交织摩擦产生的美丽火花,以年轻的心去经历中国这一大国在历史舞台上绽放光彩的伟大瞬间。(经贸外语学院 张妍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