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金融学院举办“双创”专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4-04-07 15:32:18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全面提升金融学子“双创”能力,在校团委、就业创业中心和经济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金融学院4月3日下午在迎泽校区举办了“双创”专题分享会,邀请学校创业学院创业导师、华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华,经济学院2020级能源经济学学生温钰俊以及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学学生律越文,分享了参加第九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铜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以及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成功经验,金融学院2023级本科生参加活动。



张华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分享了自己从大一开始如何通过观察身边的小事而发现的创业机遇,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解决的方法与对待困难的态度,引导同学们在选择创新创业方向时,要贴近生活、贴近热点、要有实用性和可操性,选择如针对大四同学们寻找实习岗位困难问题,以解决实习痛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的创业创业研究,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创新创业方案。最后,张华针对同学们大学四年的“成长趋势”提出了建议,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目标并迎难而上。



律越文同学结合自身在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经历,从大创项目简介、选题方向、研究内容与方法、申报材料、成果提交五个方面,分享了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的经验。特别强调项目选题一定要结合自身的专业素养,选择具有创新性、与国家和社会现实密切相关的热点作为选题,号召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国际国内金融等相关领域政策的关注,并通过分析其对大众生活产生的影响作为研究的课题开展深入研究。重点讲解了申报书的撰写以及在大创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律越文鼓励同学们要勇敢迈出第一步,在申报项目的过程中不断自身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讲座第三部分,温钰俊同学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学技术作品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及第八届山西财经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比赛中的实战经验和心得体会。重点分享了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参赛者需要必备的技能:文献查阅能力,数据搜集能力,并为同学们推荐了文献和数据搜集工具:W-O-S,知网,Stata,Spss等。提醒同学们参加比赛成功的关键不仅在于寻找强有力的队友及指导导师,精湛的参赛答辩技巧和积极沉稳的参赛心态也是每个参赛者都应该具备的,希望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重这方面的锻炼。

金融学院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搭建师生“双创”工作平台,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激发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金融学院 韩家豪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