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第三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4-03-29 10:59:12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展现我校学生的科研风采、推动学术交流、激发科研热情,3月26日,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山西财经大学第三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决赛在坞城校区博学楼二层会议室举办。

活动于去年11月启动,通过各学院推荐与个人报名海选方式层层筛选共有20名选手登上复赛的舞台。3月19日,第三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复赛在博学楼二层报告厅落下帷幕。经济学院申探明、国贸学院武杰、公共管理学院郭儒鹏担任复赛评委。选手以独特的视角、生动的表达,为听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从理论经济学的深度剖析,到法学的前沿探索,再到统计学的创新思考,选手的演讲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多个学科领域。经过复赛的激烈竞争,10位选手成功入围决赛。决赛中,校团委书记甄德酉、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宝建、校团委副书记米园园、校团委副书记刘艳清出席活动。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齐永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永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荆树伟担任决赛评委。




比赛开始前,张宝建致辞,他说,真正的学术成长在海量信息获取之余,更在于如何将所学知识内化为自己独特的见解,并通过有效的输出方式将其升华与创新。“学术三分钟”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实践平台,对推动形成浓郁的学术研讨氛围,鼓励大家通过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共享学术智慧,共同推进学术理论与实践的进步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学术三分钟”决赛选手的演讲,既有对原有课题的深化延展,也有对新思考、新视角的精彩诠释,以更饱满的热情、自信的姿态、多元的表达形式,将深奥复杂的学术名词巧妙化繁为简,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生活常识。面对评委们的犀利提问,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灵活的应变能力给出解答,赢得了评委老师们与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热烈祝贺并深情鼓励所有参加本次“学术三分钟”比赛的同学们,对选手们的出色表现给予肯定,并根据每位选手的表现,在演讲内容、学术表达、交流制作、文稿制作与排版、演讲技巧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作为积极促进优良学风、展现学生学术风采的重要举措,此次“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旨在通过“以演讲道学术”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学术洞察能力、表达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科交叉交流。此次活动,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学术风采展示的平台,进一步繁荣了校园科研文化氛围、弘扬了科学精神。

山西财经大学第三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获奖情况:

序号

姓名

学院

作品名称

获奖级别

1

赵宝慧

国际贸易学院

有机旱作农业转型绩效特征及其碳减排效应研究

一等奖

2

胡小雨

工商管理学院

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带来了普惠效应吗?——基于企业数字创新的微观证据

二等奖

3

王菲

经济学院

环境规制与新建企业选址——基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的准自然实验

二等奖

4

丁凡诗

法学院

企业数据资产入表的法理基础

三等奖

5

毛易安

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

“乡愁”能浇灌“蓄水池”吗:中西部乡村振兴的两种发展模式研究——以太行山区78县为例

三等奖

6

韩梅雨

国际贸易学院

农业社会化服务对粮食安全保障效率的影响——基于超效率DEA模型

三等奖

7

陈佳辉

统计学院

山西省包容性绿色增长时空演变及驱动力分析——基于中国式现代化视角

优秀奖

8

幸俊杰

法学院

AI智能助力法律服务

优秀奖

9

邵雪嘉

国际贸易学院

山西省数字经济体系发展战略研究

优秀奖

10

贺一凡

会计学院

ESG表现、数字化转型和企业创新能力

优秀奖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