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讲述身边的雷锋之“寻心中榜样 赞最美人心”主题团课暨“中国好人”耿开文人物访谈故事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3-17 16:00:12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3月14日下午,由校团委、小“青新”成长驿站主办,经济学院团委、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团委、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法学院团委、“微光”志愿者服务大队承办的讲述身边的雷锋之“寻心中榜样 赞最美人心”主题团课暨中国好人耿开文人物访谈故事会在坞城校区修德楼202阶教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太原市军休一所、2022年被评为“中国好人”的耿开文先生上2023年的第一堂团课。


c0473c1ed117205bf50b7c321184e42


耿开文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他参加志愿的23年里,一共抚养了500多个孤儿,资助了45名大学生,累计发放爱心贷款535000元。2018年7月,获评“太原好人”;2019年1月,提名中国好人榜; 2020年12月,获评“山西好人”;2022年5月,获评“中国好人”。


7566a58d6d4d18ae368c9d98fef2261


在访谈中,同学们聆听了耿先生感人的慈善事迹。当他看到左手臂严重烧伤,只有5岁的小霓被遗弃在柳巷时,他决定以寄养的方式抚养小霓,20多年来,耿开文和妻子将小霓视如己出,悉心呵护。如今,小霓已通过努力成为山西农业大学林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开启了崭新的人生旅途。他不仅仅是小霓的爹,更是500个孤儿的爹。为了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他多次去北京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最后用一碗3元钱的米线“搞定”资助协议……凭着一份爱心,耿开文为福利院这群孩子跑前跑后,奔波操劳,他表示:“看着孩子们不断成长进步,无论再怎么劳累,都是值得的。”

此外,耿先生一直在资助贫困大学生和贫困儿童,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多方联系为孩子们争取到相应的资金扶持,他还经常与这些孩子们进行思想交流,当面把资金送到孩子手中。

在提问交流环节,受耿先生的精神鼓舞,现场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提出自己在志愿服务方面的疑惑与问题,耿先生欣然表达自己的看法。“做慈善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就像汽车行驶的时候会有一种惯性推着我往前。我认为做慈善这件事只要拿出一点时间和心意就能做好。他希望大学生做志愿,不要好高骛远,做好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帮则帮,让学雷锋做志愿蔚然成风。”

2022经济学1班的李镕岐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团员青年,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身体力行去感悟雷锋精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点滴做志愿,助人助己,让爱的阳光洒满财大的校园。“微光”志愿者张舒淇谈到:“耿先生‘中国好人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这句话深深鼓舞着我,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向耿开文先生学习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多为社会做好事的行为,更应该发扬耿先生这种高尚品质,在学习在生活中多帮助困难的同学,积极传播正能量,以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去迎接每一项工作任务。


ad934cd38c7c39253afc713607c6ce2


此次活动,让山财的青年团员在耿先生亲身躬行雷锋精神的经历中切实感悟“学雷锋”的时代内涵,学雷锋做好人不只是一句口号,而要我们每个人去践行,让我们将爱心化为行动,让志愿成为习惯,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经济学院 洪茜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