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开学第一课:启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03-17 10:57:27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资源环境学院认真组织筹备,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精心设计内容、丰富组织形式,面向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分阶段、分主题组织开展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系列活动。

一堂“红色传承”的初心课

3月6日,学院组织开展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杨志勇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大同市阳高县大泉山红色生态纪念馆的调研情况,提出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讲话精神,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文化,汲取红色力量,赓续红色血脉。

一堂“清风润心”的廉洁课

3月11日,学院团委书记董岚组织团委学生会成员前往我校大学生红色廉洁文化基地,开展了“守初心使命,育清廉正气”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讲解员带领学生们重温了山西清正廉洁楷模的先进事迹,使广大学生深受教育。本次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加深了对清廉教育的理解,增强了学生的廉洁意识,培养了学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廉洁防线,努力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



一堂“共话发展”的思政课

3月7日,学院辅导员杨树真组织全体研究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畅谈家乡新变化”为题,召开分享交流会。来自临汾市汾西县、大同市阳高县、吕梁市兴县、忻州市代县等地的研究生结合祖国、家乡的十年奋进和变化,畅所欲言、同研共讨,谈感想,悟体会,分享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立志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的思考和实践,引发了广泛共鸣。与会研究生纷纷表示,要树立远大理想,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人生价值。

一堂“法制教育”的安全课

3月8日,学院辅导员刘丽丽面向本科生开展“法治进校园”安全教育专题活动。活动借助多媒体向学生们播放了《法制安全教育》宣传片,结合生动鲜活的实际案例从校园安全、校园暴力、网络诈骗、交通安全、健康卫生等方面,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以事育人,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法制观念,进一步筑牢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创建法制校园,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堂“学习雷锋”的实践课

3月12日,学院绿动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前往师范街社区开展了“雷锋精神代代传,青春兴晋勇争先”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携带扫把、簸箕、垃圾袋等工具对社区废弃杂物,垃圾广告、杂枝乱草进行了全面清理,不嫌脏、不怕苦,不喊累,给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营造了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浓厚氛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通过本次“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活动,引导学院全体学生迅速从“寒假模式”调整到“校园模式”,为学生注入了思想能量,进一步激励了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姿态迈进新学期,起好步、开好局。(资源环境学院 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