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组织部分师生赴山西梁汾醋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3 15:38:56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贯彻“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精神,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6月1日,在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教研室副主任王睿智老师及辅导员刘淑芳老师的组织带领下,2016级市场营销专业两个班学生在晋中市工业园区的山西梁汾醋业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下午2:00,全体同学于立信楼前集合,坐车前往实践基地。在开始参观之前,企业安全环保部门的负责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醋厂的相关规定并希望大家严格遵守。紧接着,营销管理教研室副主任王睿智老师发表讲话,引导同学们回忆课堂所学案例,希望同学们带着问题去参观,同时思考梁汾醋业如何实现创新以及我们如何学习借鉴梁汾经验。

随后,同学们分为三组,分别在宋春雪、赵红年、李圣云三位总工的带领下参观了酿醋的传统工艺车间和制醅模块车间。由宋春雪总工所带领的沙棘队首先进入传统车间进行参观,她向我们简单介绍了传统山西老陈醋的酿造过程以及企业六位总工的主理产品,包括融合中西方文化的沙棘果粮醋、炮制醋、具有抗癌功效的土豆和红薯醋,以及为平衡南北方口味的调香醋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工业制品,如化妆品、护发素等创新性产品。

经介绍,我们了解到,传统的制醋工艺必不可少酒精发酵和醋酸发酵两道工序,在此过程中,人工翻醅会使得食品安全难以保障并且耗费较多人力,而且传统工艺的生产效率较低。因此,作为风向标企业的梁汾醋业按照传统的工艺曲线实施企业技术智能化,在十年的时间里坚持研发投入,创新谷物固态酿造生物科技并带领企业进入世界前列。



紧接着参观了采用先进设备的酒精发酵车间和制醅模块,车间实现全自动化,相比年产一千吨,需要四十名工人的传统车间,运用新型工艺、菌种和装备的现代化车间则实现了只需半数的工人便可年产五万吨的飞跃,并且车间内成套的设备密闭纯净,可以保障食品安全。不仅如此,湿度温度均由电脑控制,发酵过程中可根据要求来进行配粮、配曲等,一个车间可同时生产多种醋,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工业化进程。宋总工还提到在行业传统观念中:“一个厂子一种味道,一个师傅一种味道”,而在应用了工业化、智能化的设备后,提高了产品质量的可控性和稳定性。十年的艰辛摸索使得山西梁汾醋业一跃成为唯一实现全产业链工业化、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的标志性企业。

最后,大家在展厅汇合,由胡总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企业的一系列产品,主要包括沙棘醋、苦荞醋和山西老陈醋,此外还有一些创新产品,并且讲解了食醋中最有价值的部分。胡总提到,在梁汾醋业生产的苦荞醋中黄酮含量是其他企业难以企及的水平。同学们还有幸品尝到企业所酿醋饮并纷纷称赞。

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对山西梁汾醋业有限公司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学习到许多与醋相关的知识。梁汾醋业的十年工业化变革及创新性发展的艰辛历程也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同学们未来的就业选择也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工商管理学院 齐永智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