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山西大学相丽玲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31 17:35:56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29日,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相丽玲教授应信息学院邀请,到我校作了主题为“大数据理论与无边界社会”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学科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报告由信息学院吴汉华副教授主持。



相丽玲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即大数据理论、无边界社会。讲座的第一部分由“什么是大数据?”展开,相老师通过两个短视频让大家来理解大数据的理念,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简单的互动;接下来,相丽玲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大数据理念的定义、核心以及在大数据时代的大变革;随后讲述了大数据时代商业大变革和管理大变革;此外,相老师还讲述了在拥有着海量信息的大数据时代,数字化记忆受到信息控制力和时间的两大威胁,“删除”作为一种重要的信息取舍方式应得到人们的重视,提出了数字化节制和保护信息隐私权的对策。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相教授向大家讲述了无边界社会的主要观点和特征,提出了“在无边界社会,人们应该如何学习?”,并给出相关建议。报告的最后,师生们同相丽玲教授频繁互动,针对大数据与无边界社会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不仅让师生们拓宽了科学视野,而且在学术思维上得到了深刻的启发。(信息学院 孙晓宁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