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作客管理学部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4-04-16 08:54:40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13日,管理学部大讲堂第五期在博学楼二层报告厅开讲。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应邀与我校师生分享QCA方法的基础、应用与前沿。副校长张卫国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历时一天半,4月13日上午,杜运周教授通过QCA与传统分析方法、范式的比较,阐明QCA方法是符合当下时代需要,用于分析解决复杂系统问题、言明因果复杂性的有效方法,而且已经在数字转型和信息系统、战略管理、创业研究、营商环境生态系统、公共管理、图书情报等多个管理学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然后,杜教授从QCA的定义、集合理念、必要性与充分性、因果复杂性四个方面对QCA方法的核心概念与原理进行了详细讲述,通过举例阐述、图形表示等方法将难懂的概念进行拆解,并通过简单的案例分析,将核心概念与原理讲清讲懂,在场的师生都受益匪浅。

4月13日下午,杜运周教授继续从数据校准、频数、一致性与覆盖度三个方面讲述QCA方法的核心概念与原理。通过讲述不同类型数据的校准方法,组态案例频数临界值选择、模糊集常见运算、真值表构建等对QCA方法进行更深层次的讲述,并对QCA分析步骤进行了总结。杜教授按照QCA分析步骤,带领在座师生学习fsQCA软件的使用方法,从第一步数据导入到最终的组态解分析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座师生跟随杜教授的讲解进行了软件操作,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4月14日上午,杜教授通过几篇经典文献,对QCA方法在实际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阐述,并对QCA研究方法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与展望,如QCA与其他方法结合的混合方法应用、跨越不同时间点和空间单元的动态QCA方法、复杂中介效应研究等。师生们积极提问,包括:混合方法应用时如何逻辑自洽、案例样本数量受限时如何解决、多因多果条件时QCA能否处理、大样本数据频数设置等,杜教授一一予以解答。



最后,管理学部程占红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表示通过杜教授的分享感受到了QCA研究方法的独特学术魅力,杜教授的分享对师生写作与科研水平的提升大有裨益,希望在座师生在后续运用过程中将遇到的问题反馈管理学部,期待杜教授下次来财大进行分享解答。

杜运周教授是东南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管理哲学与方法论研究所所长、国际比较方法(QCA)专家、网络COMPASSS咨询委员会50人之一,他发起了中国QCA工作坊,是QCA方法研究领域有丰富经验的资深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青项目4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主要研究领域为组态视角与QCA方法论、营商环境生态与创新创业、制度逻辑理论,管理哲学等。还曾获教育部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4)、青年成果奖(2020)等。

(程占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