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深入贯彻OBE理念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4-04-16 09:17:3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有效贯彻落实OBE教育理念,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和实施中,构建基于产出导向的评价改进机制,公共管理学院今年开学以来组织多次讨论,多轮修改与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24年1月,教务部组织修订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利用寒假时间,组织各教研室讨论OBE理念下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思路,形成了初稿。今年3月份开学后,学院利用周二例会时间,向全体教师详细讲解OBE理念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建设中的运用,深化了老师们对OBE理念的理解与认同,为各位老师践行OBE理念,紧密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进行教学安排指明了路径。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OBE理念人才培养方案修订。4月1日下午,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讨论了OBE理念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各教研室主任汇报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与会领导从方案编制思路、培养目标定位、毕业要求、编制工作标准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郭淑芬院长强调,各教研室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全面对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全员参与,采用逆向思维方式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根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4月2日-4月3日,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分别组织召开了OBE理念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讨论会。与会教师围绕OBE理念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专业培养特色、课程体系与能力建设、课程教学大纲编制、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明晰了OBE理念的教学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需要明确专业内外部需求与培养目标、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毕业要求与教学内容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对教学进行反向设计、正向实施,将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联系起来。大家利用线下和线上的多轮讨论,明确了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的关联度和达成矩阵,将在课堂教学中实施以学生学习成果为核心的评价机制,以客观、全面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4月12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了三个专业提交的OBE理念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终稿。



全面理解、深度把握OBE理念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核心要素。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全员参与,大家深切体会到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在专业生存与发展中的重大意义,为今后把以 OBE理念为引导的人才培养模式落到实处提供了有力支撑。这对学院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新要求,帮助教师精准把握OBE教育理念,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各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公共管理学院 靳慧萍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