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知名体育学者易剑东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05-24 16:36:01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22日上午,体育学院学术论坛第八十期暨专家论坛如期举办。知名体育学者、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易剑东教授受邀来学院讲学,讲座在立信楼一层报告厅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张路主持。


1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外体育产业动态分析》,易教授从体育产业的概念及其对经济发展的价值、各国体育产业的价值及其总体发展趋势、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基本逻辑与重点领域、中国体育产业的热点领域及我们的选择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易教授认为体育是“一种以体力活动为基本手段追求身心和谐与自由全面发展的一种社会文化”,体育产业无论在城市、地区和国家形象的建设,还是拉动旅游、文化、教育等行业消费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体育服务业也会迎来增速。易教授从趋向、取向与去向三个角度,阐释了体育场馆的价值和意义。面对举办体育赛事就要建设场馆,赛后面临场馆闲置的困境,易教授认为可以将体育场馆变成融合空间,提高场馆的利用效率。同时,需要政府配合,采取平台的制度取舍变革为其助力。还要注重环境的社会观念进化,三者相结合,实现体育场馆价值的最大化。

从就业角度来看,易教授指出未来体育产业在体育用品、体育服务及健身培训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引导同学们可以在择业时候将目光投注于此。他希望讲座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在体育产业专业知识上有所收获,而且能从宏观上了解体育领域的就业布局,对就业提供一定的指导。

易剑东教授多年来不断以专业和情怀关注体育事业,从2018年开始,他的“易家之言”跨年演讲至今已举办5届,社会反响热烈。易教授在演讲中对各种体育和社会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数据详实、言辞犀利、知行合一。本次讲座,是一场独特的思想盛宴,让体育学院师生触摸到了国际体育产业最前沿的动态,燃起了燎原星火。(体育学院 王雁、王聪聪供稿)

易剑东,我国知名体育学者,博士、二级教授、奥林匹克研究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财新智库顾问、健康中国50人论坛成员、马拉松业余精英跑者。温州大学奥林匹克与全球体育善治研究院院长、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江西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后合作导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及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体育学科评议组评审专家、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会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中国足协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CCTV体坛风云人物推荐委员会委员兼总评委、《体育科学》《体育学刊》《体育学研究》《广州体育学院学报》《体育文化与产业研究》编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及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任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北京2022冬奥申委总体策划及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传媒系创办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体育产业政策研究》《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的基本原则、重点领域与关键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主笔人之一、《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5)执行主编、《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简明读本》执行主编、《奥林匹克文化读本》执行主编、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影响力及指数研究(2008-2015)(中文版、英文版)执行主编。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