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健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05-24 16:40:32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22日下午,体育学院学术论坛第八十一期暨专家论坛如期举办。我国运动健康和康复工程专家、浙江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应用心理学和设计学博士生导师王健教授受邀在体育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体育科学研究与创新反思》的学术讲座。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运动训练专业和学研办教师以及全体研究参加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张路主持。


2


王健教授的研究领域横跨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工学、理学、医学等多学科。他从“体育”与“运动”两者概念混淆现象普遍性出发,回顾了“体育”概念的来源,阐释了产生概念混淆的成因,介绍了在我国体育科学理论与应用研究成果和研究范式中带来的偏差,从哲学的角度提出体育科学研究与创新本质——“把篮子里的鸡蛋打碎扔掉,放进新的东西”。他指出,只有反思才有人类进步。随后,紧紧围绕反思这一主题,王教授结合中外体育科学研究实例解读常见的认知错误,向大家举例说明了大脑控制疲劳、因为肥胖才想多吃、运动不能替代久坐、力量训练改善耐力等事实,带领大家进行了学术体系的反思。

王健教授别开生面的讲座为学院师生带来了全新的思考问题方式,对体育学科的内涵和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概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今后体育学院师生的科研训练与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路,对做好我校最新申办成功的运动训练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高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体育学院 王雁 吴晓俊供稿)

王健,教授,工学博士,浙江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应用心理学和设计学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运动科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体育实验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智能体育工程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创新设计联盟健康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保健协会健康纺织分会会长、南部战区飞行员训练伤防治特聘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幼儿体育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全国妇幼保健研究会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运动健康和康复工程研究,多次承担国家和军队科研项目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20余部,2016年获得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2020年获得浙江大学卓越教学岗位。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