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2 11:10:41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9日下午,研究生院和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邀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叶初升教授在积雅楼330会议室做了题目为《发现学术:论文背后的故事》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由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孟勇主持,全院师生及学校在读博士生60余人参加。


开头


叶初升教授以人的两只眼睛和大脑部位的思维过程生动地形容在发现问题过程当中观察并渗透的理论逻辑,将发现问题和探寻方位的信息融合到大脑的思维过程当中。这个过程与学习一篇高质量论文非常相似,发现问题、融通视界、瞭望前言,以学理的方式来解释和理解世界,从而增进新的认知。叶教授认为,实质上论文是一种学术的叙事过程,是用专业的叙述语言来表述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的过程,同时还需要接受同行的批评与考验。

叶教授又以象棋为例,教育我们观察事物不仅仅是观察各种技法和步伐的相关性,而是透过下象棋的过程与表面现象,更深入地理解和发现象棋背后规则和逻辑,从而更准确地运用支配整个棋盘的那一套规则。他通过国外超市管理人员将啤酒和纸尿布这两个看似完全不相关的产品摆放到靠近的货架的例子,深刻地分析了两种产品背后相关提升啤酒销售的经济逻辑和路径通过列举实例让我们深刻的理解到论文写作最底层的逻辑以及学术研究真正需要解决和关注的问题。叶教授还分享了最近研究的论文,用思维逻辑图像展示了整个思想过程的逻辑链,深入浅出地指导学生如何更好地在学术研究中运用逻辑解决问题。

答疑过程中,师生们积极与叶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加深了对此次报告内容的理解与掌握。本次学术报告激发了师生对学术领域的浓厚兴趣,拓展了前沿的学术视野,大大提升了师生科研学术水平。(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孙亚军供稿)

叶初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硏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经济学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曾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期刊发表哲学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等10余项研究课题,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10余项重要学术奖励。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