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信息科学前沿青年学者大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3-05-12 11:27:37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开拓师生研究视野、推动学院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信息学院创立了“信息科学前沿青年学者大讲堂”学术交流品牌活动,第1讲于5月10日下午在立信104阶教正式开讲。主讲人为学院2022年新进博士王普,题目为“量子密钥分发为信息安全保驾护航”,信息学院常利伟副教授点评。讲座由信息学院副院长孙晓宁副教授主持,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11102502


孙晓宁阐述了“信息科学前沿青年学者大讲堂”创立的背景和意义。王普博士介绍了量子秘钥分发在军事、经济和商务领域的具体应用场景。他按照经典密码学的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古典密码、近代密码和现代密码;对比了离散变量和连续变量量子密码,讲授了量子不可克隆定理、测不准原理、非正交态不可区分定理和经典量子密钥分发协议BB84。王普博士重点介绍了自己及所在研究团队近几年在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领域取得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梳理了近几年该领域国内外一流团队所从事的前沿工作,如潘建伟院士团队发射的世界上第一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和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郭光灿院士团队实现世界最高保真度的固态量子存储器,正式上线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悟源”等。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同王普博士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互动。(信息学院 常利伟、孙晓宁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