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论坛开讲

发布时间:2023-05-12 16:48:09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11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在立信楼4层工商管理学院会议室开展第1期研究生论坛。学院副院长齐永智教授作了题为“结构化思维与研究生必备素养”讲座。学院学术研究生、博士生共50余人参加了讲座。



齐永智教授从什么是结构化思维、怎样识别筛选信息(纵向拆解)、怎样归纳整理信息(横向拆解)、怎样清晰表达信息、从结构化思维到系统动力学以及研究生必备素养六个部分展开分享。他通过数字记忆的案例指出“人们更偏向于接受有规律性的信息”的观点,并给出结构化思维的含义是“面对问题时能按照某种结构拆解为多个可解决部分”。通过思考题引出结构化思维的核心金字塔分析结构,指出要利用金字塔结构从纵向拆解和横向拆解两个维度进行信息筛选与整理。其中,纵向拆解应按“结论、理由、事实或依据”的顺序进行;横向拆解要基于“MECE”法。在第四部分中,齐教授指出清晰表达四原则,即“论、证、类、比”,纵向看,要做到结论先行,以论统证;横向看要做到归类分组合理,按逻辑递进。齐教授从“结构化思维”引出“系统动力学”,通过“忒修斯之船”“斯坦福监狱实验”等案例指出了结构化思维更多是对要素的拆解,真正的洞察力来源于对系统的思考,而系统的重点在于系统的要素连接关系与系统的功能或目标。最后,齐教授通过一个思维导图讲述了学术研究生必备素养,品德素养是基础和基石,此外还要具备学术研究能力、结构化思维能力、信息检索能力、快速学习与整理能力、各类工具使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六种基本素养。互动环节中,他对学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向参会者推荐了《金字塔原理》和《系统之美》两本书目,建议同学们要培养、锻炼自己的结构化思维能力,学会利用现有资源不断提高自身学术能力和综合素质。



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论坛是学院和研究生学生会共同搭建的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平台,通过定期开展高水准论坛构建研究生沟通的平台、学习成长的平台,提升学术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工商管理学院 力心茹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