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图书馆一行到山西省晋商文化博物馆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06 11:06:59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28日上午,图书馆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一行到山西省晋商文化博物馆参观调研,博物馆领导热情欢迎调研组并详实介绍了博物馆的情况。

晋商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其中陈展面积1200平方米,展品为山西省晋商文化基金会长期收集的文字与实物藏品近万件,以文献资料为主,其中有反映晋商历史的老账本、老印章、老汇票、老广告、老图书、老物件等珍贵物件,展厅分为崛起、经营、管理、组织、商路、商号、家族、情怀与精神等九大板块,展现形式采取专题与综合相结合,文献与实物相映衬,动漫与实景相呼应,平面与立体相补充、传统箱柜展示与现代光电相统一的手段。《中俄边贸》动漫、《羊楼洞》实景以及电视文献片《晋商家族》,多角度全方面展示晋商在明清至民国五百年期间艰苦创业、强势崛起、兴盛发展的辉煌业绩,输财救国、修桥补路、以文化人的家国情怀以及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博大精神。


6a9363a22cb0d60fc8195c41bdb601ad_


参观后,调研组与博物馆领导就晋商的经营范围、财务制度、管理理念、组织架构及晋商文化实物收集整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次活动使图书馆人员收获满满,独具匠心的展厅布置、稀有珍贵的文物实件和气势恢宏的晋商专题片让人赞叹不已,记忆犹新。双方表示要继续推进馆际之间的交流合作,携手促进晋商资源的共建共享。

晋商文化资源库是学校图书馆开展地域特色资源数据库建设的重点项目,2007年图书馆研制开发《山西票号文献信息资源管理系统》,2008年,在图书馆建成晋商文化专题阅览室,收集与晋商相关的书籍及地方志等文献500余部。2019年,集研究专著、学术论文、研究报告、视频资料及文史资料等万余件资源的山西票号与晋商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上线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提供国内广大研究人员使用。2023年,图书馆在《山西票号文献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的基础上筹建晋商文化资源库。为此,图书馆在3月份赴山西省督军府处的晋商博物院参观调研、到学校晋商研究院与研究晋商的专家学者座谈交流,通过调研交流,为建设晋商文化资源库做好前期准备。

(图书馆 孙梅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