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及其共享情况”专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3-04-26 10:20:37  来源:   作者:  点击:

随着我国课程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势在必行,优质教学资源将在推动学校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造性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4月23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各教研室组织召开了“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及其共享情况”专题讨论会,对今后如何进行多样化的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展开专题讨论。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张培文老师表示,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要整合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中的优秀教学素材,建立优质教学资源素材库,方便教师在教学中调用优质教学素材,进行多媒体教学。王秀燕和敬春菊老师表示,教学资源建设可采用“以赛促建”的方式,定期举办教师教学资源制作比赛,如课件制作比赛、微课比赛等。通过比赛,既可提高教师制作优质教学资源的水平,又可为学校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老师们围绕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管理和共享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见解,积极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建言献策。



工程造价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线上资源库和线下教学案例库建设,实现了校内校外师生共享共用教学资源。阎俊爱教授、荆树伟老师与广联达、造价咨询机构合作,结合财经类高校工程造价管理专业特点,参与编写了建设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工程计量与计价实训教程、计算机辅助工程造价三本教材,并被多家高校的工程造价专业相关课程选用。教研室主任白鹏锐整合各种资源,与《管理决策》课程教师团队共建了集线上和线下课程教学资源库,主要包括课程公共资源、经典文献资源、行业前沿资源、决策实验、试题库等资源库,通过走访企业,收集了大量企业管理过程中决策的真实案例和素材,完善了课程典型案例资源建设。马庆庆副教授所教授的工程造价专业课《工程定额原理》完成了教案、教学大纲、课件等教学要件的建设,将主要知识点的视频资源上传至学习通,方便学生课余学习和巩固,通过教学资源平台记录学生的到课率、课后作业以及期中期末考试情况。

杨华伟老师分享了将最新的混凝土科研成果和实验数据应用于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实践之中,提高施工工艺和混凝土耐久性,同时大大提升了混凝土的抗拉强度,优化了混凝土实验室配合比的设计流程。杨劼老师分享了《工程经济学》课程教学中建设和应用学科竞赛驱动的实践教学资源库的情况,将房地产策划大赛等相关学科竞赛问题引入教学案例,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开展创新性项目,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张玲老师分享了《管理统计学》课程资源建设情况,与智慧树团队合作将课程进行系统录课并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在学习通和智慧树平台上线;此外结合学习通优质教学资源进行过程管理,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实现课程资源的共享。张慧敏老师在《工程造价管理》课程的教学和建设过程中,在课堂讲授基础上,在学习通课程资源中,引入“首钢大搬迁”视频案例,结合工程造价管理案例分析,增强学生对工程建设选址影响因素的感性认识。



管理科学教研室的老师们通过集体讨论,针对自己所讲授的课程,分别提出了应用思路。徐燕老师将《管理预测》课程教学的线下和线上两部分资源进行了优化整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建立本课程专门网站与教学资源库,相关的教案库、课件库、习题库、试题库、资料库等教学资源不断完善,种类教学文件、教学资料、文献目录以及教学录像等网上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此外,课程相关的教案、课件、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要件均会及时更新共享。邹佳老师针对《管理博弈论》课程,通过线下课堂讲授、案例教学和线上互动讨论及优质课程资源分享,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帮助学生开展一些研究性学习活动,为学生拓展学习搭建平台。

应急管理教研室的刘东霞老师表示,《管理统计学》课程的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白主学习、研究性学习的平台,使广大师生突破时空界限,方便灵活地获取信息,共享资源里最好的教师和课程,通过建立《管理统计学》课堂教学、案例教学以及实验教学的素材库、课件库、专题学习网站库,能够为广大教师提供可利用的共享资源,提高网络、多媒体教学质量效率,也能够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有利于打破以教师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和以课堂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结构。张苏老师表示,在《生产运作管理》授课过程中,内容及表现力丰富的立体化的教学资源库能够使日常教学资源内容更具系统性和完整性,资源的建立以文本为核心,以图片、动画、视频、习题、案例等多种形式展现教学内容,有利于学习者自主学习,教学资源的共享有助于实现统一的教学资源交流,达到促进教学和学习的双重目的,扩大教学资源的服务空间和覆盖范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培文、杨华伟、邹佳、白鹏锐、王迪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