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学院学术论坛第七十八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8 16:26:21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26日下午,体育学院学术论坛第七十八期研究生论坛——研究生读文献顺利举行。本期论坛在体育学院会议室进行,由2021级体育产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许海鸥和2022级体育产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孟祺两位同学进行文献精讲,学院学科和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王雁副教授主持会议。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及体育学院部分教师参加研讨。

许海鸥同学的汇报主题为“大型体育赛事的遗产:奥运公告对小社区房地产市场影响的计量经济学分析”,精讲文章来自南卡罗来纳大学CHAN HYEON HUR学者发表于APPLIED ECONOMICS期刊的The Anticipated Legacies of Mega Sporting Event: An Econometric Analysis of Olympic Announcement Effect on the Real Estate Market in Small Communities。文章主要探讨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申奥成功的消息对其主办区的房地产价格的影响。文章从辩证的视角出发,不仅从正面分析了城市申奥成功的积极影响,同时从反面指出了城市申奥成功对主办区房地产价格产生的负面影响。

孟棋同学的汇报主题为“大型体育设施对城镇发展的影响一一以韩国茂朱跆拳道园为例”,精讲文章来自韩国世宗大学体育部SEUNGYUPLIM学者发表于SUSTAIBABILITY期刊的The Impact Oiattracting A Mega-Sport Facility on the Develpoment of A Small Town: A Case Study on Taekwondowon in Muju,South Korea。文章通过对韩国茂朱县以跆拳道运动为依托兴建跆拳道园的案例,指出可以借助吸引大型体育设施建设而非一次性的国际型体育赛事来实现城镇可持续发展,并探讨了大型体育设施对于城镇发展的影响及其背后的意义。


1


本期论坛两位同学对精选文献进行了细致讲解,文章的研究主题关注体育产业经济热点,研究论证过程推理严谨,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体育产业发展对周边地区其他产业发展的影响关系的理解;作为变量间关系的讨论选用不同的研究方法,为大家在相关研究领域提供了可参考的范例。随后,在浓厚的研讨氛围下,王雁老师与同学们就两篇文章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研究假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精讲主题联系自身研究的课题项目进展,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与收获。论坛尾声,王雁老师对本期论坛进行总结,她肯定了通过研究生论坛——研究生读文献活动常态化工作,培养了同学们学思结合阅读文献习惯,拓宽了学术视野;为提高文献阅读效率,她建议同学们在择选文献时可以结合自己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形成专题系列文献库,有目标、有计划地精读。(体育学院 任崇鑫 张辰宇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