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王永和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7 16:33:50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25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和教授应邀在敏行楼101教室作了题为《构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双轮驱动科教互济能力体系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大思政课建设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张晓教授主持。专职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习近平总书记将思政课定位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表明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有更清晰的认识。王永和教授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指出双轮驱动科教互济是增强信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成功的基本途径。报告从新时代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入手,论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要求和教育者之间不一致的矛盾、教育要求与受教育者思想行为之间的矛盾、受教育者内在发展的需要与满足这些要求的方式和条件之间的矛盾、教育要求与社会环境之间的矛盾。思政课建设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也要应对新矛盾的挑战。通过分析影响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因素,阐释了双轮驱动科教互济是锻造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能力体系提高教学效果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新时代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的必然要求;最后指明了双轮驱动科教互济能力体系构建的实现路径,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把握鲜明的政治属性。

讲座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现实性。在场教师深受启发,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行马、在马研马,通过学习中研究、研究性学习、教学中学习来系统掌握理论知识,实现事业与信仰相互统一、相互促进,同时要将思政课讲对、讲深、讲透、讲活,提升教学内容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金婷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