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胡羽主任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3 16:35:53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11日下午,山西省“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胡羽主任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作题为《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党报党刊理论文章选题及撰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大思政课建设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张晓教授主持。我校专职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强调“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胡羽主任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调要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殷嘱托入手,介绍了习近平同志与人民日报跨越半个世界的党报情缘,讲解了党报党刊理论文章选题及撰写的必备前提,展示了山西日报《学习周刊》的专版定位、栏目设置及选稿要求,最后指出了党报党刊理论文章选题及撰写的要求。选题及撰写力求“准”“透”“实”“活”,即忠实于原文原著原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积极转化话语风格。胡羽主任认为,要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理论文章选题要有出处,从问题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准确运用术语并注重古文功底。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一致认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很受启发。不仅对论文选题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而且在论文规范性与用语规范性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理论研究要具有广博的国际视野、深邃的历史视野和开阔的知识视野,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宁悦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