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第二期“管理智慧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04-13 16:32:49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11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举办2023年第二期“管理智慧大讲堂”,杰出校友、太原市华妙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志宏以《读书与就业》为题,为工商管理学院2021级200余名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



崔先生从宋真宗的《励学篇》开始,向同学们引出读书的意义和思考。崔先生旁征博引,从唐代科举制的成熟到南美洲作物的引进等知识娓娓道来。随后,崔先生提出两个问题并对其进行了深入剖析:什么才能称为读书?文化和文凭的区别是什么?这两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到底什么才是读书的最终目的?主讲人对此进行解答:读书是将知识转化为大脑的肌肉的过程,而不是将知识转化为大脑的一块脂肪。读书会加大一个人精神世界的景深,也就是精神世界的广度和深度。我们要尽可能地将自己培养成一个有文化的人,而不仅仅追求文凭。崔志宏先生讲述了读书的魅力:读书使人快乐,读书使人进步,读书使人成为“人“。崔先生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将自己饱满的人生经历讲述出来,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沉淀,注重训练“学习方法”和“思考方式”,做到学以致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有同学提问:“关于大学生的思想觉醒,最值得读的一本书是什么?”崔志宏先生回答道:“按照自己的人生目标去读书,若还没有确定自己的方向,就尽可能地博览群书。”

讲座最后,结合崔先生有关读书的精妙比喻,主持人高老师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大学就像一个电池蓄电的过程,读书就像在给自己充电,电池的能量密度决定了自身未来发展的续航里程和人生高度。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青春年华,多读书,读好书,为自己的人生充电,为自己的未来蓄能。



本次讲座同学们近距离聆听了杰出校友和优秀企业家的精彩报告,并进行了互动交流,领略了企业家成功之路,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考。(工商管理学院 高俞奇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