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融合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3-04-13 15:29:15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了响应时代发展需求,推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4月4日分专业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融合大讨论。各教研室围绕如何推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融合、如何将前沿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如何持续推进课堂信息化水平提升等展开讨论。

工程管理教研室老师就自己主讲的课程分享了经验,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杨华伟老师分享了《施工技术与组织》课程教学中,向学生展示施工现场采用无人机采集数据,实现现场巡视、测量、监控等任务,在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性和精度的案例,提升了学生对于施工技术和组织的前沿发展的认识。张玲老师分享了《工程项目进程管理》课程教学中,如何结合BIM和Project信息管理软件实现活动时间编制、WBS分解、工程项目周期运算、活动逻辑排列、网络优化等工作,实现工程管理信息化,提升管理效率并优化管理效果。张慧敏老师分享了《工程造价管理》课程教学中,向学生展示在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如何运用计算机技术采集工程造价相关数据,进一步提高工程造价计价的准确性和高效性。杨劼老师分享了在《工程经济学》课程教学中融入信息技术,结合计算机辅助设计、数据分析和预测模型等现代技术,帮助企业实时监控项目进展,并在制定商业策略、决策分析、项目管理和成本控制方面提供更加准确、迅速和智能的支持和服务,帮助企业或组织更有效地管理资源和提高生产效率。



工程造价教研室围绕有效融合多种线上平台资源,与线下教学进行互补进行了讨论。副院长荆树伟介绍了在《工程计量与计价》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合作企业虚拟仿真技术平台在2020年对第一版教材修订时,增加了大量便于学生理解的动态可视化二维码,形成立体可视化教材,有效解决了学生对工程内部构造及计算规则理解困难的问题;线上网络资源方面,合作开发了楼梯钢筋算量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在楼梯钢筋算量讲授过程中借助虚拟仿真实训进行。白鹏锐副教授在《管理决策》教学过程中使用智慧树、学习通平台进行日常教学组织,强化了信息平台在教学中的应用。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智慧树平台进行教学视频、在线问答、章测试批阅、结课考试发布等,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课程资源发布、课堂互动、课堂提问、点名签到等,线上自学和解疑、线下教学和互动相结合,有效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兴趣。马庆庆副教授在《工程定额原理》课程教学前,依托互联网,充分利用爱课程、慕课(MOOC)等平台上的教学资源,确保了课程教学设计的有效性、合理性和全面性;课堂教学中,利用超星APP签到、选人回答问题并记录平时成绩,提高了课堂效率;课堂教学后,根据上课情况,形成课程教学资源并上传至超星学习平台,供学生课后复习。

管理科学教研室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主讲的课程信息技术融合情况,邹佳副教授分享了在《管理博弈论》中通过各类终端软件以及云计算平台的使用,不仅仅局限于通过限制模型的复杂程度来获得结果,有效拓展了更多的复杂问题进行求解,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徐燕老师在《管理预测》课程中通过应用软件来解决管理预测问题,在课堂上讲授SPSS、EVIEWS、MATLAB等软件基础,并对具体预测案例进行实操性演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李腾老师分享了《风险管理》课程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信息化的手段、途径和方法。王莉副教授分享了《信用管理与资信评估》《管理学》《系统工程》课程中,使用线上线下教学方式,使师生能够用到的方式有网络电脑、图书馆、学习终端(手机等)、教学平台等,通过课程微信群、学习通、电子邮件进行学习反馈。

应急管理教研室教师围绕信息化融入教学开展了讨论,曲国华副教授分享了《管理博弈论》教学过程中,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和教学资源开发的案例,上课时利用PPT进行课堂展示,鼓励学生学习数字化仿真,体验真实的推演环境,向同学们推荐高质量信息化学习资源,包括电子图书、网络课程、在线论坛等,建立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的教学环境,有效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的积极性。围绕《应急管理概论》课程教学过程,曲老师分享了如何运用深度网络模型预测中国大陆地震伤亡的案例,展现了信息技术助力应急管理事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提升安全生产风险感知评估、监测预警和响应处置能力,王迪老师分享了通过全景地图为学生重现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应急管理全流程的案例,结合多媒体教学工具,带领学生切身领会应急沟通的必要性,感受踩踏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救援难度。闫慧丽老师分享了《管理学》课程教学中,运用微助教软件进行签到、点答、分组讨论、师生互动等活动,这款软件不仅提高了课堂效率,而且增添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学生课后能随时查看作业,和老师讨论问题,增强了教学完整性。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教研室各位老师对“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融合、加强信息化教学环境与资源建设情况”发表了个人感悟。李斌教授表示,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线上学习交互性,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过去的教学过程以教师为中心,从教学内容、策略、方法、步骤,都是教师事前安排好的,学生大多处于被动地参与。如今,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优化整合,在“学习通”、“智慧树”建立了线上学习平台,整合了课前、课中及课后各类信息资源,更好地创设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交互式学习环境。留给学生自主权、选择权,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学习和探索活动。实现了人机交互,师生、生生互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他老师也作了经验分享。

会后,各教研室安排老师查阅整理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典型案例,为下一步多学科协同育人,教学资源、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素质同步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讨论,明确了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持续围绕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目标,加强师资队伍的培训与建设,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的结合,积极推进数字化教学的建设,并加强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培养,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杨华伟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