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第二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3-17 09:07:42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展示研究生学术风采,全面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3月9日上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山西财经大学第二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在坞城校区敏行楼一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团委书记甄德酉、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华明、校团委副书记米园园作为嘉宾莅临现场。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郝志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永园、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刘晓燕担任决赛评委。


IMG_20230309_090415


“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是我校研究生会的品牌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搭建一个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以演讲道学术”的方式,促使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术交流活动中去,产生思想交流和思维碰撞的火花,扩展自身知识储备,激发学术研究热情,同时推动各学科交叉交流,创造浓厚的校园科研文化氛围。此次活动于1月启动,我校广大本科生、研究生积极踊跃报名,根据对初赛作品的评审结果,共有10名研究生同学进入决赛。


L1030813


张华明致辞指出,青年学子是改革创新、攻克难题的主力军,是我国学科建设繁荣发展的希望所在。本次演讲比赛,正是要激发广大青年开展学术交流的热情,坚定广大学子推动科学学术的决心,鼓舞全体学生投身科研文化的信心。

比赛中,选手们依次上台展示自己的学术演讲,无论专业知识多么复杂艰深,选手们都能够将自己的研究课题凝练成内容充实、节奏明快、生动易懂的三分钟演讲。选手们的演讲内容涉及产业经济学、旅游管理学、金融学、理论经济学、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研究热点。每位参赛选手都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饱满的精神面貌展现着优秀的学术能力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郭永园分别从学术规范性、演讲技巧和现场互动等方面给予点评和指导。他希望参赛选手们能够精心打磨题目;演讲时着重展示创新点,体现研究优势;表达要自信从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学术研究成果。他表示本次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很好的学术成果的输出平台,会继续帮助学生打磨作品,教学研结合,助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赛后,米园园代表校团委对本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给予肯定,对评委老师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术交流活动中去,发扬钻研精神,提升学术水平,提高创新能力。(团委 吴媛媛供稿)

获奖情况:

学院

班级

作品名称

姓名

获奖级别

国际贸易学院

2021级产业经济学学硕班

农业数字化生产性服务平台构建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溢出效应分析——以中部六省为例

禹晓瑛

一等奖

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

2022级旅游管理博士班

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与绿色经济效率的时空测度与交互响应--基于中国28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实证分析

刘嘉乐

二等奖

经济学院

2021级理论经济学学硕班

数字普惠金融与共同富裕:促进阶层流动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龙思林

二等奖

国际贸易学院

2021级产业经济学学硕班

山西省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及路径研究

任永琪

三等奖

金融学院

2022级金融学学硕班

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证研究--基于中介效应检验的分析

饶欣荷

三等奖

国际贸易学院

2021级产业经济学学硕班

基于制造业互动视觉下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赵雅婷

三等奖

公共管理学院

2021级社会保障学硕班

新型网络文化视域下高校学生生活方式的思想政治引领

李世达

三等奖

公共管理学院

2022级行政管理学硕班

元宇宙背景下应急管理的研究

李志金

三等奖

公共管理学院

2021级社会保障学硕班

低保边缘群体的特征及致贫原因研究

郭海

三等奖

金融学院

2020金融工程实验班(本科)

脱实向虚是否会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

杨霄桐

三等奖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