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李育辉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21:07:06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29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办了第五期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李育辉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下的组织行为学教学与科研”的讲座。包括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全体人员在内的学院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孙利虎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重点聚焦组织行为学教学与科研如何设计两个方面。首先,李教授结合自身讲授的《组织行为学》课程,从课前引导阅读资料、课中文献讨论和课后延展学习三条线索,详细阐释了专题讨论的教学设计模式,提出并论证了“教学螺旋式上升闭环”的实施路径。随后,李教授从定量研究、案例研究、新技术研究和社会调查四个方面,展现了科研设计模式,并从深入一线观察、小切口深挖掘、聚焦选题题目、善于小题大做、重方向重写法等多个方面给出了具体可行的方式方法。最后,李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科研经验,从数字化、人口结构变化、不确定性增强三个方面对未来学科发展方向做了展望。

在互动环节中,李教授针对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深入解析。薛继东副院长希望大家巧用实践资源、善用调研方法、发挥团队力量,努力做好下一步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教学模式改革。同时,杨俊青教授也勉励大家要杜绝学术浮躁、夯实管理理论、注重管理实践,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个人和团队的专业素养。

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系列研讨会通过邀请国内本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分享与讨论,开拓了学院教师的教学思路,加强了教师间的交流思考,使教师们能够充分把握国内外最新管理理念与实践,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学院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工商管理学院 李葳供稿)

李育辉: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导、数据与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开发与管理分会理事。长期致力于本土组织行为和管理现象的研究和教学,聚焦领导力和团队创新、新生代职场网络与适应力、大数据与组织行为研究等多个领域。在Academy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Personnel Psychology、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心理学报》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60余篇,出版著作 6 部。曾获多项教学科研奖项和2020年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优秀个人奖。曾为中组部、教育部、中国银行、壳牌、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小米、美团、远景能源、兵装集团、三一重工等百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自2010年至今主持 “职场研究项目组”,关注中国职场生态环境的发展,持续追踪不同类型的职场群体,已产出《职场新生代特征与激励》《知识型员工压力与管理策略》《中国企业数字化成熟度报告》《2021中小企业高质量人才发展白皮书》《2022年中国职场人群发展建议白皮书》等成果,并被人民网、三联生活周刊等媒体引用或转载,为当下职场人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建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