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蓝桥杯全国大赛高校联络部单宝军主任受邀做交流指导

发布时间:2022-12-02 17:16:55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激发我校大学生学习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热情,促进教师树立更高的教学目标与要求,提高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水平,信息学院于11月29日下午邀请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高校联络部主任单宝军做了题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辅导交流报告。活动由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白志红主持,信息学院全体教师参与。

单宝军主任以蓝桥杯大赛为例,围绕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的提升,分享了全国部分院校在学科竞赛备考过程中采取的系列举措、以学科竞赛促进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以及师生如何一起备战学科竞赛的典型案例,启发了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新思路,同时提供了开拓校企合作的新渠道。报告最后,单主任同学院老师进行了精彩的开放讨论。

学科竞赛是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近年来,信息学院以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为基本目标,通过搭建校内大赛平台及奖励机制、激励校外高水平学科竞赛参与等方式来积极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拓校企合作领域新的路径,借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等实现提升,先后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高水平大学生竞赛项目中取得多项国家、省级奖项,为全方位推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现具有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信息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信息学院 姚春丽供稿)

单宝军,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工程硕士,蓝桥杯大赛组委会高校联络部主任,连续十年负责蓝桥杯大赛组织工作,担任多所院校特聘专家,参与并指导多所院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参与计算机类专业基础课程改革研究和实践课题等多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参与编写《Java程序设计案例教程》《Hadoop大数据原理与应用》《Hadoop大数据原理与应用实验教程》等教材,主持参与教育部1+X证书大数据应用开发(Java)职业技能登记证书标准修订工作。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简介: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组织的全国性学科赛事。大赛自举办十三年以来,得到了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高度重视与相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有关院校的积极响应,更得到了参赛师生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参赛学校超过1600余所,参赛规模已超65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大赛连续三年入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榜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