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20:43:05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29日下午,由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形式同时举行。本次学术活动由郭永园副院长主持,徐朝卫副教授担任主讲。徐朝卫副教授2022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发展阶段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集中安置区治理赋能研究》,主持多项省级科研项目,发表CSSCI论文多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兄弟院校师生200余人参加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21130102434


在本次分享会中,徐朝卫老师用PPT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各教师、学生进行了交流分享。徐老师首先从评选立项程序和立项比率、申报公告导引两方面着手,对申报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其次,突出讲解研究选题,强调需要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寻找自己熟悉的领域和有可能出现理论创新的领域,根据自身偏好最终确定自己的选题,既要面向学科前沿,面向经济社会需求,面向国家重大政策需求,更要加入新东西,新理论、新视角、新方法、新材料等。徐老师还对国家社科申报书中的文献梳理、研究内容、创新之处、研究基础和参考文献的经验进行了相关经验分享。

90多分钟的讲解,不仅让大家明白一个成功课题的申报是需要扎实的理论素养,更重要的是历经长期的经验积累,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同时激励了广大师生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脚踏实地,坚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艺文供稿)

热点新闻